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肝转移会有症状表现吗?肠癌发生肝转移还可以手术吗?

2020-04-23 13:55:50      

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肠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同时也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5:1。针对肠癌的相关问题,下面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师李斌奎为大家进行解答。

结直肠癌肝转移会有症状表现吗?

大部分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没有什么特殊症状。小部分患者是因为肠道的相关症状进行就诊的,例如:便血、便秘、腹泻交替等肠道的症状,在检查肝脏的时候发现合并有肝转移的现象。晚期肝转移会合并有肝区的疼痛、肿块、黄疸等肝脏相关的症状。

肠癌发生肝转移还可以手术吗?

肠癌发生肝转移可以手术。李斌奎表示,随着医疗的进步,曾经不可切除的肠癌肝转移,经过肿瘤的外科、肝胆外科以及肿瘤内科医生一起判定为不可切除的肠癌肝转移,现在通过化疗以及外科的手段可以将患者的病灶通过缩小或让残余的肝脏增加的方式,使病人获得手术的切除机会。

肠癌肝转移治疗后还有哪些注意事项?会给家属哪些护理方面的建议?

肠癌肝转移治疗后患者需注意以下事项:1.病人要经过专业医生全程管理,患者医从性是影响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2.护理方面建议家属带患者定期回医院做随访,不可长期失访,否则肿瘤进展过快可能会导致错失治疗机会。

肠癌患者要在饮食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便促进肠癌恢复。在饮食方面要进食易消化的东西,不建议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或者是果汁可以适当食用,需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像鱼肉、鸡蛋,如果对蛋白并不过敏,也可食用蛋白粉及馒头、面条、米饭等。同时,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对病人及家属进行疾病知识指导,使病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缓解焦虑的情绪。

本文指导医生:
李斌奎
擅长疾病:
从事肝脏外科临床工作20年,擅长原发性肝癌的外科治疗、介入治疗和药物治疗等,以及复杂结直肠癌肝转移外...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发生肝转移的治疗 肝转移 肠癌

许剑明: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机遇与挑战

2012中国结直肠肛门外科学术会议是一次结直肠肛门外科的盛会,各种思想的碰撞,产生出许多新的结直肠癌治疗的火花。那么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在……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发生肝转移的

有人统计在已有肠系膜淋巴结转移时,距结肠近侧或远侧7cm处结肠属淋巴结尚有10%的转移率。但直肠癌则不然,其淋巴引流出直肠壁后,立即沿直……详细>>

微创治疗可为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的生命续航

据了解,肝脏是结直肠癌远处转移最常见的器官,肝转移也是结直肠癌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根治性切除才可……详细>>

检测PTEN基因突变有助预测结直肠癌肝转移风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通外科的一项研究表明,结直肠癌原发灶PTEN基因第5 外显子突变可能成为预测肝转移发生因素之一,联合检测PIK3C……详细>>

通过哪些检查发现肠癌肝转移?肠癌肝转移是意味着晚期吗?

肠癌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恶性肿瘤,而且肠癌很容易发生肝转移。统计显示,大约60%以上的肠癌患者都会出现肝转移,在肝转移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