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千万别错过这些“蛛丝马迹”

2020-04-21 16:26:26    作者:朱彩霞  

乳腺癌患者的预后更多取决于病情分期,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一般来说,0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是100%、Ⅰ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是98%、Ⅱ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是80%、Ⅲ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是50%、Ⅳ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6%左右。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乳腺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收到的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呢?这些“蛛丝马迹”,千万别错过了。

不痛不痒、活动度差的硬肿块需警惕

乳房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一个症状,不少患者是在冲凉或生活中无意间触及发现一个或几个乳房肿块,因这种肿块多为不痒不痛的,所以常常被忽视,摸上去时,硬硬的,这种硬度如我们触摸到下巴时的感觉,而且,肿块的活动度稍差,不像一个球一样可以在乳房里滑动。

乳头的这些异常改变勿忽视

工作中会遇到一些患者,她们出现了乳头、特别是单侧乳头红斑、湿疹样结痂,若不予理会,乳头则继发硬皮、溃疡,并伴有渗液、搔痒、烧灼或疼痛感,很多女性朋友对乳头的这种改变并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往往会误以为是乳房湿疹、接触性皮炎等普通疾病,但其实,这也还有可能是一类特殊的乳腺癌——乳头湿疹样癌(Paget’s病)。另外,乳头倾斜、内陷,也是一个需要提高的警惕,这是因为,乳头乳晕处的肿瘤侵犯到乳房导管时,则可使得乳头出现这种内陷或倾斜的情况。

乳房皮肤的“酒窝征”“橘皮症”及红肿要注意

乳房皮肤“酒窝征”: 乳房的皮肤和腺体之间有Cooper韧带, 当肿瘤侵犯Cooper韧带时,可使之缩短、牵拉,于是肿瘤表面的皮肤便发生凹陷,状如酒窝,称为“酒窝征”,该症状多为早期乳腺癌临床表现之一。但如肿如果块较小,引起的皮肤粘连轻微,这个时候如果检查不细致,往往容易被忽视。

乳腺皮肤“橘皮症”:部分乳腺癌患者肿瘤直接浸润或腋窝淋巴管有癌栓阻塞皮下淋巴管,淋巴液回流障碍,皮肤出现“橘皮样”水肿改变,该症状的出现可能提示乳腺癌晚期。

皮肤红肿:乳腺皮肤红肿和局部皮温升高常见于哺乳期急性乳腺炎,但也可见于乳腺癌,典型的是炎性乳腺癌,其皮下淋巴管充满癌栓,皮下的癌性淋巴管炎使皮肤呈炎性改变,初始红肿部位较局限,随诊病情进展可扩散到大部分乳房,触诊发现皮肤增厚、粗糙、皮温升高,范围大于肿块。

不随月经周期变化的乳腺腺体增厚要警惕

不随月经周期变化的乳腺腺体增厚指乳腺组织中出现局部较正常腺体明显增厚的区域,触诊为“片膜状肿块”,边界欠清,大小难以测定,若乳腺组织中出现不对称腺体增厚症状,不要简单的归因于乳腺增生症,有这类症状的患者中隐藏有约3~8%乳腺癌的可能,需提高警惕。

非哺乳期的乳头溢液要重视

女性不是哺乳期乳头也会有溢液?会!

病理性乳头溢液多为黄色浆液性或血性,个别为清水样,这些溢液患者中40~70%是由于患者乳管内长了的一种特殊的良性肿瘤——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少部分是由于导管扩张症、乳管炎等,当然,这里提出来是告诉大家需要重视得是其中也会有10~15%是恶性的,虽然这样的病例大部分为导管内癌或导管内乳头状癌,但治疗效果很好,基本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乳房内的钙化灶勿放过

还有一类患者,她无明显的症状,只是在普查或体检时行乳房的高频X线检查发现微小钙化灶。乳腺高频X线摄影术是诊断乳腺疾病检查的首选方法之一,乳腺X线征象包括肿块、钙化、致密影、不对称、结构扭曲等,以及其他征象如:皮肤凹陷、皮肤增厚、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由于多数早期乳腺癌临床上是不能触及肿块的,而乳腺实质内的钙化是早期乳腺癌最常见、甚至是唯一的征象,临床也证实乳腺高频X线摄影术的应用使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明显增高,特别是乳腺导管原位癌,所以我们建议妇女要定期做乳腺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朱彩霞

朱彩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病中心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头溢液和乳腺良性肿瘤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块 乳腺癌早期症状 乳腺癌早期 乳腺癌

防癌招数 消灭乳腺癌的蛛丝马迹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接受美容隆胸手术的女性,之后被诊断为乳腺癌者生存率较低。由于纳入该生存荟萃分析的一些研究没有校正潜在的混杂因素,对这……详细>>

乳房有肿块是乳腺癌的信号? 乳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随着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日上升,它已经成为危害女性生命的危险疾病之一。如果女性朋友可以在平时及时发现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就能及时进行治疗控制……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1。乳腺肿块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乳腺癌晚期:乳腺癌晚期的常见症状

乳腺癌近年来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但由于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显,以至于不能被尽早发现,等到查出时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女性应该正确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