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肾肿瘤保肾手术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肾肿瘤保肾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2020-04-24 15:27:22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具有代谢人体尿液、清除身体废物、毒物的功能,肾肿瘤和肾癌都是发病于肾脏的疾病,都能够给人体带来致命的伤害,也都有可能通过保肾手术治愈,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对这两种疾病的区别并不了解,为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肾肿瘤和肾癌、以及保肾手术的相关知识,特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志凌为我们一一解读。

肾肿瘤与肾癌的区别有哪些?

肾肿瘤与肾癌的区别如下:所有良性跟恶性的肾脏占位都叫做肿瘤,但是肾癌是特指肾脏发生的上皮源性的恶性肿瘤。常见肾脏良性肿瘤,包括由脂肪构成的错构瘤,又叫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往往是通过体检偶然发现,这种肿瘤如果是很小的话是不用处理的,超过4cm的才考虑手术干预。另外还有一些罕见的良性肿瘤,例如肾脏的平滑肌瘤、肾酸细胞腺瘤等。

肾肿瘤保肾手术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肾肿瘤保肾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主要以下几个方面:肾肿瘤保肾手术后三个月内,会建议患者不要做剧烈活动,除了多数人所理解的打篮球、挑担子以外,还包括像坐着突然站起来、大便很用力等这些比较剧烈的动作,都有可能会诱发肾脏创面的出血。因此要注意不能突然用力、不能突然改变体位。

肾肿瘤保肾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肾肿瘤保肾手术后不推荐化疗。肾肿瘤相对来说是比较特殊的癌肿,即便到了晚期都不用化疗。而肾肿瘤患者进行保肾手术后,也一般不推荐做其他的辅助治疗,因为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能够证明辅助治疗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且化疗的副作用也比较大。因此对早期肾癌的患者,保肾手术后,定期复查即可。

肾肿瘤与肾癌的主要区别是肾癌属于肾肿瘤的一种类型,肾癌是恶性肾肿瘤。肾肿瘤与肾癌都有可能做保肾手术,保肾手术前后是需要保证身体的功能正常,避免剧烈运动造成身体的损伤。一般保肾手术后不建议进行化疗,因为肾肿瘤和其他器官的癌症不同,化疗会严重损伤肾脏器官,对肾脏造成二次损伤,有可能造成肾脏功能的丧失。

本文指导医生:
张志凌
擅长疾病:
泌尿系肿瘤的外科治疗。特别专注于肾癌保留肾单位的手术、晚期肾癌的综合治疗及泌尿系肿瘤的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肾肿瘤微创手术可靠吗?肾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手术治疗是治疗肾肿瘤的首选方式,也是临床上公认的有可能治愈肾肿瘤的手段,分为一般手术和微创手术,其中微创手术因手术创伤小、对身体损伤小等……详细>>

肾肿瘤怎么治?肾肿瘤术后护理要点有哪些?

肾肿瘤在我国的泌尿外科肿瘤中发病率是比极高的,占第二位,是仅次于膀胱癌的一种恶性病变,严重威胁人体的健康,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详细>>

肾肿瘤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肾肿瘤的饮食治疗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药疗不如食疗,食疗没有副作用,治疗肾肿瘤,熟悉肾肿瘤的饮食治疗是必不可少的,双向治疗药物治疗配合……详细>>

得肾肿瘤的原因有哪些?肾肿瘤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

肾肿瘤是在身体肾脏发现肿瘤细胞,有可能是良性的,也有可能是恶性的。肾肿瘤和身体其他器官的肿瘤不相同,如果早期发现通过手术治疗是有可能治愈……详细>>

保肾手术后生存率高吗?肾癌有必要做保肾手术吗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 韩辉 主任医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