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少女青春期患乳腺癌?专家分析:不痛不痒的包块更要重视!

2020-04-18 08:01:51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发现的时候只是觉得胸部长了一个不痛不痒的肿块,谁想到竟是乳腺癌?!”患者芳芳(化名)讲述自己经历的时仅有17岁。她万万没想到,乳腺癌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两年前的一天,芳芳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乳腺有个小包块,但是并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便没有在意。后来肿块日渐增大,她开始担心了,便去看医生。考虑到患者年纪小,医生判断是良性病变,但是,治疗了一段时间,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后来经病理活检才确诊为乳腺癌。

这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李荣多年前遇到的一个病例。回忆起这个病例的时候,李荣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是他行医以来,接诊过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不过,这只是个例,并非共性,青少年乳腺癌非常罕见。

但乳腺癌是当今女性第一杀手,我们不得不重视。我国女性乳腺癌的第一高发年龄在45-55岁。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女性在进入60岁以后甚至65岁以后,乳腺癌才进入高发期。也就是说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其它国家提早了至少10年。此外,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虽低于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但近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专家提醒:不痛不痒的包块更要重视!

“不痛不痒就没病,”估计很多人都怀有同样的想法。李荣主任提醒,这是大家的认知误区,很多不痛不痒的包块往往是恶性的,反而那些有疼痛症状的倒不见得是恶性的,患者常常会因为不重视这些无明显临床症状的包块而耽误了治疗。

“如果乳腺癌能早发现,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李荣主任表示,西方国家乳腺癌的发病率比我国高,但他们80%的乳腺癌都能早期发现,这点做得比我们好。我国好多乳腺癌患者发现的时候已是晚期,这主要归结于我国女性对乳腺癌相关知识了解不足,同时也缺乏自我检查的习惯和定期体检筛查,导致很晚才来就诊,错过了乳腺癌最佳的治疗时期。

哪些人乳腺癌发病风险会随年龄倍增?

影响乳腺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目前已知的乳腺癌遗传易感性与BRCA1/2基因突变有关。李荣主任介绍,BRCA1/2基因突变可以理解为一种基因“损伤”。正常情况下DNA复制会不断地通过错配修复基因进行校正,进行自我修复。但当BRCA1/2基因的特定位点发生突变,修复DNA的功能也会受到限制。一旦“损伤”得不到修复,累积的“损伤”就会越来越大,最终就导致了恶性肿瘤的发生。

如果母亲患乳腺癌,那么女儿患乳腺癌的几率就比普通人要高许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也会不断增加,专家称之为“累积发病风险”。著名的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是一个例子,她从母亲那遗传了BRCA1致病性突变,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最后安吉丽娜朱莉选择将乳腺进行预防性切除。

预防性乳腺切除真的有必要吗?

事实上国内预防性乳腺切除并不普及,一是因为国内BRCA基因突变的检测并不普及,而国外的遗传咨询门诊较多,因此基因筛查较为普及;二是BRCA基因突变的位点较多,目前关于基因突变的数据大多来源于国外,未必符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国内目前缺乏这方面的大宗数据。

李荣主任表示,但随着治疗技术的进步,乳腺预防性切除的必要性不大。预防乳腺癌,要注意自我检查和定期到医院筛查,尤其对高危人群来说,发病率更高,发病时间更早,更要格外注意。

规范化治疗可以挽救20%患者的生命

假如不幸患了乳腺癌,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专家指出,规范化治疗可以多挽救20%患者的生命。所以,请各位乳腺癌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勇敢对抗病魔,积极面对生活。另外,学会自查很重要。中国的女性比较含蓄和保守,很多女性平时没有自己检查乳腺的习惯。专家建议,女性自己在家要多看看、多摸摸自己的乳腺,可以选择在洗澡前后,对着镜子进行自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荣
擅长疾病:
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专病诊治,在专病诊疗方面省内知名、国内有名。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肿块不痛不痒更需警惕乳腺癌

很多医生提醒女性要警惕乳房肿块,因为乳房肿块可能暗示着乳房疾病。 针对乳房肿块而言,可能是乳腺增生,但也不排除乳腺癌。但是两者出现的乳房……详细>>

青春期女孩也会患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乳腺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德国卫生部国务秘书维特曼姆茨透露,处于发育阶段的中学生乳腺发育也应该及时关注,一名17岁的高中生竟然患上了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早期多数不痛不痒 晚期才有明显症状

来自崂山区的迟女士,今年53岁,大约8年前,左乳房里就能摸到几个豆粒大的小疙瘩,不疼不痒的,她也没当回事。经家人劝说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详细>>

青春期发育迅速更易患乳腺癌 引起乳腺癌的4大因素

近日,有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那些在青春期发育迅速,长得又高又瘦的女孩成年后最容易患乳腺癌。详细>>

不痛不痒也会得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5月12日是母亲节,母亲们一定要特别小心女性头号杀手乳腺癌。从全球趋势来看,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多达140万,每年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