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医生忠告: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是肠癌的征兆,赶快上医院

2020-04-30 08:10:50      

肠癌属于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极高,发病率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肠癌的发病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肠炎或饮食习惯等。肠癌只有做到早发现及时诊断才能提高治愈率,那肠癌到来时会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早期肠癌有哪些症状?

1、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这里所说的排便习惯包括排便次数和粪便性状。因为受到癌细胞生长刺激,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大便次数突然增多,也有可能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也有部分患者易腹泻为主要特征,粪便中带有黏液或血丝。此外,青年患者可出现排便不尽感以及肛门重坠。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如大便变稀或像水一般。若没有其他因素而出现以上症状,经过正规治疗,两个星期以上仍然没有任何效果,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肠癌的早期症状。

2、腹痛或腹部不适感

当肠癌出现糜烂或继发性感染时,会使得相应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从而引起腹部疼痛。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持续性隐痛,也有部分患者仅仅有腹部胀痛感或腹部不适,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肠梗阻性腹部疼痛,呈现阵发性绞痛,仅仅持续几分钟,感觉有气体穿过,接着就会放屁,最后疼痛感消失。

3、肠梗阻症状

随着癌细胞增大,肠腔可变得越来越狭窄,有可能会完全堵塞肠腔,食物和粪便不能正常通过肠道,从而引起癌症性肠梗阻。

4、便血

便血是肠癌首发症状,因为大便和癌细胞摩擦后易引起出血,轻者仅仅出现偶尔的少量出血,重者可出现鲜血便、粘液血便或粘液脓血。很多人会和痔疮出血混淆在一起,痔疮出血症状是滴血或手纸带血,也有可能呈现喷射状出血。若不能更好区分应该去医院做肛镜或肛门指诊,排除肠癌的可能性。

5、腹部肿块

当患有肠癌时腹部可明显摸到质地比较硬,可以推动的肿块。肿块可能是癌症本身,也有可能是癌症和周围组织浸润黏结的肿块。尤其是患有右半结肠癌和身体消瘦的患者易触摸到肿块。

6、贫血

肠癌患者长期便血可出现继发性贫血。随着癌细胞生长或浸润肠壁肌层时会使得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物通过受到阻碍。另外随着癌细胞扩散,癌表面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从而引起患者贫血、身体消瘦以及乏力。

温馨提示

不管出现以上哪个症状,都不能忽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对于肠癌高危人群来说,每年需做一次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早期症状 肠癌的征兆 肠癌

注意,排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肠癌,赶快上医院!

肠癌,又被称为结直肠癌,多发于左半结肠和直肠。因为肠道和直肠都是参与消化排泄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出现肠癌时,在排便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详细>>

经常出现这8种症状,可能是结肠癌,赶快上医院做筛查

结肠癌是结肠中存在的恶性肿瘤,也是比较常见的癌症。有很多因素会导致结肠癌,其中饮食习惯的影响非常大。结肠癌有一些症状,比如大便异常,直肠……详细>>

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

肠道是身体上最长的器官,帮助消化和吸收食物,把体内多余的食物残渣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可以说肠道是最为繁忙的器官,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大……详细>>

出现这4种异常当心是直肠癌的信号 赶快做这3种检查!

直肠癌是消化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其位置深入盆腔,加之该部位解剖关系复杂,因而即便是进行手术,也很难做到彻底切除,也就……详细>>

出现这3种情况,要当心是肠癌找上门了!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是由于毫无节制的饮食大大提高了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例如肠癌。导致肠癌产生的原因多数跟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