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感觉疲惫无力?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2020-04-22 08:56:58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难免会出现疲惫感,这种疲惫感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同时也包括精神、情绪和心理方面的,患者可出现身体虚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和沮丧等。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疲劳?

1、癌症本身

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癌细胞会通过多种途径使得机体代谢发生改变,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中营养,尤其是胃癌、结肠癌以及食管癌等,影响食物摄入,不利于吸收营养物质,导致体内所需要的电解质以及热量不足,从而引起全身无力。淋巴瘤和血液肿瘤常常引起贫血,这是乏力的主要因素。骨癌或癌细胞发生骨转移时会出现高血钙,其主要症状是反胃、尿频口渴和疲劳。另外,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物质,使得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从而加重疲劳感。当癌症达到中晚期时会因为严重的营养不良而让病情恶化,乏力感会更加明显。

2、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常见的副作用是疲劳,一般能随着时间推移疲惫感可有所缓解。尤其是手术和其他癌症治疗相结合时,疲劳感更加严重。另外手术治疗本身带来的伤害、手术后的疼痛和修复反应、受到麻醉影响、长时间卧床和失血性贫血等都会影响其体能。

3、放疗

放疗会使得大量毒性细胞降解产物集聚在一起,增加对能量消耗,引起肝细胞损伤,导致氧化发生改变,导致疲乏感。患者经过放疗后可出现血红蛋白和白细胞数目降低,让患者有明显的疲乏感。

4、化疗

化疗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使得身体能量摄入明显减少。另外疼痛感、便秘和失眠可加重对能量的消耗,从而引起疲乏。另外化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这是导致患者乏力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化疗后7~14天疲乏感最为明显,疲劳感可持续到下一次治疗。

5、生物治疗

癌症患者接受生物制剂治疗时,会出现头痛发热、肌肉酸痛和寒颤,从而加剧疲乏程度。疲乏程度和所使用的生物制剂类型、剂量以及给药途径有关。

6、心理社会因素

癌症给带来的神经毒性作用、治疗带来的影响以及患者对预后的担心等,会让患者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心理反应,如焦虑不安、害怕愤怒以及情绪紊乱等,这种不良的情绪会促进疲乏感。

温馨提示

患者要正确认识疾病,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活动锻炼,能降低疲劳程度,改善心理和生理上的不良问题。另外,增加休息和睡眠时间来改善疲劳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疲惫无力的原因 疲惫无力 癌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身无力易犯困?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很多癌症会出现全身无力、犯困以及疲惫感,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仍然不能得到缓解,这样增加他们心理上的负担,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癌症病人为什么会感觉疲惫

癌症治疗的挑战,是避免癌症减少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关键是疲惫:一种使病人无法继续精力充沛的感觉。当健康时拥有正常的活力是理所当然的,例如……详细>>

为什么癌症明明治好了又复发?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人们对于癌症能否被治好这个话题有很多的争议,大多数人都是持能够治好的意见。癌症能够通过手术或者化疗的方式,达到一个治愈的情况,但是复发这……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这种疲惫是癌症信号

肝癌,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没有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身体消瘦。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因导致的疲劳相比,肝癌引起的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