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需注意:这5个饮食谣言不可信,不要再犯傻了!

2020-05-03 08:45:21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会和体内正常的细胞抢夺营养。为能让身体康复必须保证营养全面,只有科学合理搭配饮食,才能防止营养不良,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但很多患者却走进饮食误区,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癌症患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吃的越有营养,癌细胞生长的速度越快

其实癌细胞生长速度和摄入的营养多少并没有太大联系。癌细胞时刻和正常细胞抢养分,即使出现营养不良,癌细胞仍然不停的滋长,饥饿会加快身体消耗,导致病情越来越恶化。患者可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类蛋类奶类和豆类等,有利于组织细胞修复。只有保证营养状态良好才能提高耐受性且预后良好。

误区二、只打营养针,不吃饭也没有任何关系

当患者食物摄入不足或食欲不振时,一味的依靠静脉营养,因为不吃饭也可以,这是错误的认知。身体通过胃肠道进食,这是自然规律,食物进入肠道吸收。如果长时间不吃饭的话,肠黏膜会变得越来越萎缩,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破坏肠道粘膜屏障作用,易受到感染。

误区三、癌症患者不能吃辛辣食物

一部分患者认为刺激细胞生长速度,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辣味只是人们的味觉,和酸甜苦味没有任何区别。癌症本身和放化疗可引起患者食欲不振,再加上突然改变吃辣的饮食习惯,会让患者没有任何食欲,不利于病情康复。

误区四、发物会助长癌细胞

韭菜、狗牛羊肉、鸡肉和海鲜属于发物,很多患者会担心癌细胞复发,所以会完全拒绝。其实现在发物是否能引起癌症复发,还没有足够的证据,不必完全担心。

误区五、多喝汤能补充营养

在很多人们的观念中喝汤是大补,因此很多患者会喝乌鸡汤、鱼汤或猪蹄汤等。其实汤中的营养成分很少,汤中含有少量的游离氨基酸、大量嘌呤以及极少的矿物质,营养密度极低,因此喝汤并不是营养成分的良好来源。若只是一味喝汤的话会影响其他食物摄入,饮食太单一,从而引起营养不良。若患者吞咽或咀嚼困难、持续性发热需吃流食的话,可以把蔬菜豆类、奶类肉类或鱼类等制作软烂一些,也可以制作成糊状,易吞咽而且利于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不能走进饮食误区,听从医生建议,科学合理搭配饮食。康复期间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饮食误区 癌症的饮食 癌症

X光片能筛查肺癌?关于癌症筛查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一部分人年年都在做体检,体检正常,但突然查出癌症,现在癌症达到晚期。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体检方法。人们对癌症筛查期间有一定的误区,……详细>>

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困惑有哪些?不要再傻傻的相信这5个误区了!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可伴有营养不良,为能提高患者食欲,促进营养吸入,需注意饮食多样化。但不能走进营养误区,以免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85%癌症患者酸性体质?不可信

近日,一则“85%癌症患者属于酸性体质”的帖子在微博、微信上被广泛转载。帖子称,人的体质分为酸性和碱性两种,保持碱性体质有助于对抗癌症……详细>>

癌症患者离不开营养支持,但是造成不要触犯这4个饮食误区!

癌症是最为凶险的疾病之一,很多人对于癌症都感到非常的恐惧。得了癌症之后,首先就要摆平心态,用积极的生活态度来对待癌症这件事,积极地配合医……详细>>

粉碎4个癌症患者饮食谣言

癌症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成为许多已患有癌症的患者和其家属最关心的话题?有人说肿瘤患者应少吃,以免“喂大”肿瘤,也有人说羊肉、海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