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这7种癌症高发很可怕?定期筛查很重要!

2020-04-14 08:23:51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体检带来的好处,有很多人体检正常但还会患癌,这是因为没有选好体检项目。体检分为普通体检和针对性体检,针对性体检也就是癌症筛查,那癌症筛查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癌症有哪些检查项目?

1、肺癌

凡是超过40岁以上、经常接触二手烟、有吸烟的坏习惯、有肺癌或恶性肿瘤家族史、长时间呆在高污染环境和有慢性阻塞性的人群需每年做一次多层螺旋ct。另外疑似肺结节的患者需定期做复查。

2、胃癌

年龄超过60周岁、恶性贫血、有家族胃癌史、中度以上慢性胃溃疡或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长期感染、胃息肉和长期腹痛反酸的人需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3、食管癌

有食管息肉和恶心呕吐等长期上消化道症状的人群,每年需做一次食管镜。提示有中度异常增生的患者,尽量每6个月做一次。

4、大肠癌

年龄超过40周岁且有两周以上的肛肠症状、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和大肠癌家族史、患有大肠腺瘤或溃疡性结肠炎以及大肠癌术后的人群,每年需做一次大便隐血、肠镜和直肠指诊。

5、肝癌

患有乙肝和丙肝、有肝癌家族遗传史、曾经出现过药物性肝损伤和肝硬化的患者,每年需做一次肝脏B超联合甲胎蛋白检查,疑似患者可进一步做核磁检查或CT。

6、甲状腺癌

有恶性甲状腺癌家族史、头部曾经接触过放化疗、结节超过一厘米以上且增长速度快或伴有淋巴结肿大、咽部症状的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颈部超声检查。若发现有新的结节,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7、乳腺癌

一生未生育或第1次生育年龄超过35岁、第1次月经来潮小于12岁、月经持续42年以上、有卵巢癌或乳腺癌家族史、做乳腺活检时是非典型增生或胸部位置曾经接受过放疗的患者。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40岁之后每1~2年做x光检查。若有疑似的话需进一步做核磁和乳腺钼靶筛查。

温馨提示

癌症高危人群需做好筛查工作,合理安排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能降低患上癌症风险。多吃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不能吃发霉和腌制食物,远离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饮食。必须戒掉烟酒,放松心情,合理减轻压力,避免接触放射源。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的筛查 癌症

要想防癌筛查很重要,带你揭秘这8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常规体检根本不能发现早期癌症,只有癌症筛查才更加专业,针对性比较强。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知道癌症筛查手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癌症候选人定期做筛查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癌症最爱找哪些人呢?久坐不动的人、爱生气的人、常吃剩饭剩菜的人、果蔬吃得少的人、老是憋大便的人、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是癌症的候选人。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癌症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到这6点能预防!

癌症是每个人谈之色变的疾病,具有很强的潜伏性,而且致死率比较高。其实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养生工作就能远离病魔。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