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适合癌症患者的7款药膳,可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

2020-04-15 08:14:29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和放化疗治疗后,身体异常虚弱,白细胞数目也有所下降。期间除了多注意休息外,也可以尝试一下药膳,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而且能提高白细胞数目,提高免疫力。

适合癌症患者的药膳有哪些?

1、山药莲子粥

把莲子去心,然后和党参、山药、芡实、大枣、薏米、白术、茯苓,一起放在锅中煎煮,煮30分钟后,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适量糯米煮成粥,最后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具有补中益气效果,减轻癌症患者放化疗后出现的腹胀腹泻和食欲下降。

2、桑葚膏

把桑葚洗干净放在榨汁机中榨成汁,直接放在砂锅中煮,等体积减少一半时再加入冰糖和蜂蜜继续煮,期间不停用筷子搅拌,熬透后再放入玻璃瓶中,冷却后可形成膏状。每天早晚各取出一小勺,用温开水冲服。具有补益气血和滋养肝肾效果,适合癌症患者接受各种治疗后的身体虚弱,口干舌燥,肝肾亏虚以及大便干结等。

3、佛手粥

把佛手放在锅中煎煮取出汁,和大米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具有理气和胃效果,适合化疗阶段的食欲不振以及腹胀患者。

4、当归党参鳝鱼羹

把当归和党参用纱布包好,和鳝鱼丝一起放在锅中煎煮,一个小时后把药包捞出来,再加入适量葱姜和盐搅拌均匀,分三次服用,具有补气养血效果。

5、薏米菱粉粥

把山药切成片,薏米提前放在水中浸泡2个小时,佩兰叶放在布包中包好泡开,加入糯米和清水,烧开后再放入菱角粉和浙贝粉调拌均匀煲成粥。具有祛痰利湿效果,适合癌症痰湿比较重的患者。

6、鲜藕酱汁粥

把鲜藕、生姜片和大米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喝1~2次,具有养胃止呕效果,适合化疗阶段食欲不振和恶心呕吐的患者。

7、茯苓清蒸桂鱼

把茯苓、桂鱼和水以及适量调料味一起放在锅中蒸熟烂即可,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和益气补血效果。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滥用各种补品,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饮食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来刺激食欲,少吃加工肉类以及红肉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癌症患者的药膳 药膳 癌症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治疗期癌症患者如何饮食?针对性补充营养能提高免疫力!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治疗后,抵抗力弱且伴有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补充营养才能耐受住放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癌症患者坚持运动能提高免疫力,但要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癌症病人的存活时间就会减少,必须要进行正确的运动锻炼,降低癌症的发病率。运动能够使机体内吸氧……详细>>

癌症患者春季提高免疫力很重要

此外,接受生物治疗,也是提高免疫力、提高肿瘤治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疗法对于肿瘤治疗都有非常好的临床应用,但仍无法做……详细>>

癌症患者春季提高免疫力很重要

肿瘤是一种全身免疫系统疾病,因而,无论是治疗肿瘤,还是防止肿瘤的复发转移,提高免疫力都是重中之重。要提高免疫力,营养均衡是基础。只有这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