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护理能早日康复!

2020-04-13 08:13:32      

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身边很多知名影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早期乳腺癌即使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法就能控制病情,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作,最大可能降低癌细胞扩散转移几率。

乳腺癌手术后需注意什么?

1、手术后尽早下床活动

癌症患者属于高凝体质,再加上手术带来的创伤会引起凝血功能亢进。手术后长时间在床上平躺,下肢受到压力,减慢全身血液流通,增加患上下肢静脉血栓风险。只要没有特殊禁忌,手术后第2天就要下床活动。一般医生会给予相应的下肢气压治疗,这样能促进下肢肌肉收缩,避免下肢血栓生成。但手术后活动必须由家人陪伴,防止摔倒或头晕。下床活动时需固定好引流管,防止脱落。整完手术后需留置2~3根引流管,引流管放置在腋窝和胸壁部位,其主要目的是把创腔积液引流。

2、患侧上肢进行功能性的锻炼

乳腺癌手术需清扫腋窝淋巴结,势必影响上肢功能。若手术后没有做好功能锻炼会引起上肢疤痕挛缩和肩关节僵硬,导致上肢淋巴水肿。所以乳腺癌手术后必须进行渐进式的功能锻炼,这样能促进上肢静脉和淋巴回流,避免上肢水肿,同时也能促进手术后引流液流出,利于患肢功能恢复。做完手术24小时之内做伸手指和握拳动作,但不能做肢体活动。手术后1~3天可以坐在床上练习弯曲手腕和手肘动作以及前手臂伸展运动。手术后4~7天可以动动肩膀,术后9~10天可以把患侧上肢抬高。

3、切口换药

一般2~3天切口换药一次,保证伤口干燥和清洁。换药能及时观察皮瓣血运和伤口愈合情况,同时观察有没有皮瓣积液。做完手术后需打绷带,切口加压包扎。一般根据引流量的多少解除绷带包扎时间,引流量每天少于5~10毫升,需去除引流管和绷带包扎。

4、调整好饮食

乳腺癌手术并不会影响到胃肠道,但仍然有所忌口,避免出现腹胀或消化不良。尽量不要吃羊肉、生冷瓜果和糯米等,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温馨提示

一般乳腺癌做完手术一周左右能基本康复,日常生活和饮食已经恢复正常。做完手术后前两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能及时发现癌细胞扩散转移情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到目前为止治疗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切除,乳腺癌患者恢复时间的长短和术后护理有很大关系,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乳腺癌术后的食疗方

乳腺癌手术后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注意饮食,那么,乳腺切除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乳腺癌可以说是女性的第1杀手,早期乳腺癌可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的方式治愈,但是手术后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好好的护理能够降低癌症的复发率。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多久放疗合适?乳腺癌微创手术后会有并发症吗?

乳腺癌在临床上的分类主要根据癌症的病理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轻润性乳腺癌和非侵润性乳腺癌这两种类型,它们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治疗的方法是有所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