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并不是悄然而来,都经历了癌前病变,早发现能救命!

2020-04-13 08:08:23      

癌症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大部分人都谈癌色变。其实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发展过程中主要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三个阶段。只要癌前病变给予一定重视,积极治疗,就能防止癌症发展。尤其是以下几种癌前病变需引起人们警惕。

常见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1、肝硬化

乙肝病史且伴有肝硬化基础的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若伴有影像学发现甲胎蛋白升高或可疑占位,极大可能发生癌变。对于乙肝肝硬化患者,每3个月或半年体检一次,主要检查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肝硬化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性治疗,远离烟酒,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2、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癌前病变,发生胃癌的可能性极高。另外,胃黏膜出现肠上皮化生或上皮不典型增生也有可能发生癌变。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主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和食欲不振,可通过胃粘膜活检和胃镜确诊。若处于慢性期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浅表性胃炎,每三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慢性萎缩性胃炎每年做一次胃镜。戒掉烟酒,积极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霉变过期和腌制食物。

3、乳腺非典型增生

单纯乳腺增生并不会发生癌变,但导管上皮出现非典型增生及上皮高度增生极有可能是癌前病变。4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一旦发现癌前病变及时手术治疗。不能滥用雌性激素保健品,以免引起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或乳腺癌。控制脂肪摄入,避免身体太肥胖,保持情绪稳定,适当的锻炼身体。

4、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宫颈上皮细胞长时间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持续性感染,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其主要症状是接触性出血。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做一次HPV和TCT检查。检查结果异常需进行阴道镜检查或活检。积极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和慢性宫颈炎,性生活时注意卫生。

温馨提示

癌前病变包括很多,除了以上外也有腺瘤样肠息肉和肺结节。当出现癌前病变时,需定期去医院做相关癌症筛查工作。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防止正常基因发生突变。每周至少有三次以上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半小时,努力提高抵抗力,把癌前病变扼杀在摇篮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前病变的常识 癌前病变 癌症

注意,这几个癌前病变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发生需要漫长的过程。医学上把癌症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尤其是癌前病变要引起重视。详细>>

癌前病变离着癌症有多远?需留意5种常见癌前病变!

现在癌症的发生率极高,影响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其实癌症并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需经历癌前病变和原位癌以及浸润癌三个阶段。这要在癌前病变期……详细>>

癌前病变不是癌症早期

癌前病变不一定会转变成为癌,但是一些癌前病变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发展成为癌的。因此,一旦检出癌前病变应该积极治疗,阻止癌前病变前行。但……详细>>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癌症并不是越早发现越好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