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会莫名的发热?2个正确降温的方法,家属要学会!

2020-04-13 08:02:21      

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会出现癌性发热,因为他们的身体衰弱或放化疗引起的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微生物入侵,从而引起发热。癌症患者发热主要分为两种因素,分别是癌性发热和继发性感染。

肿瘤患者为什么会发热?

1、继发性感染

继发性感染有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也有部分因为局部毒素继发感染。支气管受到癌症阻塞时,会使得远端细菌不能跟随痰液排出,从而引起阻塞性肺炎。继发性感染引起的发热表现为弛张热和间歇热,发热一般发生在午后和夜间,最高体温达到39℃以上,常常伴有发抖和寒颤。若长时间处于发热状态时会消耗能量和体力,加快各个器官衰竭速度,所以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2、癌性发热

癌性发热一般发生在血液和造血系统中的癌症,如恶性淋巴瘤、急慢性白血病以及恶性组织细胞病等。癌细胞增生和破坏旺盛、癌细胞坏死分解以及释放毒素进入血液中,以上两种因素会刺激体温调节收缩,从而引起发热。发热是低热或中度发热,体温不会超过39℃,常常伴有持续性发热和多汗。

癌症患者如何物理降温?

1、用温水擦浴

用32~34℃的温水擦浴,擦浴时对局部按摩,能刺激血管被动扩张,促进热气散发。摩擦力和温水搭配一起可扩张皮肤血管,加快血液流通速度,促进皮肤水分蒸发,从而达到散热目的。

2、酒精擦浴

准备25%~35%的100升酒精,温度在30℃。准备好之后把门窗关好,室温调节在21~20℃之间,对患者的腋窝下、腹股沟和额头等血管丰富的部位擦拭,但不能擦拭腹部、胸前区、脚底以及后颈部,以免引起不良反应,因为酒精挥发性好,酒精挥发过程中能带走大量热量。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减少能量消耗,避免病情恶化。低热患者可以酌情减少活动,高热患者必须卧床休息。调节好室温,保持室内安静以及空气流通清新,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做好口腔清洁和护理,做好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减轻嘴唇干裂的情况,防止出现口腔感染。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遵循高热量,高膳食纤维和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高热时鼓励患者多喝水。若不能进食的话给予鼻饲或静脉输液,补充水电解质以及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降温的方法 发热 癌症

睾丸癌患者要学会正确的日常护理

男性朋友不注意对睾丸的护理,就可能容易患睾丸癌。对于睾丸癌治疗手术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很多睾丸癌患者在术后护理存在很大的误区,不注……详细>>

太较真的人易患上癌症 要学会"慢生活"

如果“纠结”是你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完美主义是你一向的追求,那可要留意了,这都属于“癌症性格”。何裕民表示,除遗传和生活方式外,性格与……详细>>

太较真的人易患上癌症 要学会慢生活

如果“纠结”是你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完美主义是你一向的追求,那可要留意了,这都属于“癌症性格”。何裕民表示,除遗传和生活方式外,性格与……详细>>

癌症病人发热的处理方法

发热是恶性肿瘤中晚期阶段常见的症状。恶性肿瘤引起发热有多种原因。比如:癌组织生长过速,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坏死、液化和溃烂,这些坏死的癌组……详细>>

癌症患者普遍营养不良会怎样?从2个方面来纠正!

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这是因为营养摄入不足和能量消耗增加造成的。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增殖过程中会抢夺营养,……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