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是“富人病”?出现这4种情况要及时看医生!

2020-04-09 08:08:54      

大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便血和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当大肠癌达到中晚期时,可出现不明原因、贫血、身体消瘦、全身无力和食欲减退,大肠癌被称为富贵病,这是为什么。

大肠癌是“富人病”?

大肠癌的发生和饮食结构关系非常密切,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缺少膳食纤维摄入,是引起大肠癌的主要因素。大鱼大肉的吃是“富贵”,蔬菜粗粮和水果是“贫穷”,所以说大肠癌被称为富贵病。一般发达国家患上大肠癌的发病率比发展中国家高好几倍。另外,大肠癌也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只要有大肠癌家族遗传史,那么有血缘关系的人患上大肠癌的风险明显增加。此外,长期接触某些致癌物质、长时间坐着和运动量减少、大肠息肉以及大肠腺瘤等也是引起肠癌的主要因素。

大肠癌会有哪些症状?

1、便血

便血是大肠癌的首发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大便习惯发生很大改变,排便有不尽感和里急后重。另外也易引起梗阻现象,对肠道带来刺激。肠癌早期以无痛便血为主,血液呈现鲜红色或红色,需和肛肠疾病区分开。

2、大便习惯发生改变

因为直肠肿块和癌细胞产生分泌物会对肠道带来刺激,从而导致患者有频繁的便意和排便不尽感以及里急后重。排出来的物体一般是粘液脓血状,同时粪便形状也越来越细。

3、身体消瘦和食欲减退

当癌细胞侵入到肠壁周围时,会让肠腔变得越来越狭窄,特别是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易引起梗阻现象。当大肠癌达到晚期时因为疾病长期慢性消耗,会出现全身恶变病质,如不明原因贫血,身体消瘦,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4、腰部和骶尾疼痛

当肠癌达到晚期时可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前列腺和膀胱等引起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当侵入骶前神经丛时会引起腰部和骶尾疼痛。另外大肠癌也容易向远处转移到肝脏,引起肝腹水、黄疸和肝肿大。

温馨提示

平时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含碳水化合物和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吃得太精细。远离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控制脂肪摄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症状表现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大肠癌早中晚期的症状!

其实当患上大肠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说明癌细胞已经出现了扩散和转移……详细>>

大肠癌来临,身体会出现这4大异常,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大肠癌是众多癌症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越来越丰富,导致大……详细>>

注意,大便出现这3种异常变化要警惕是大肠癌!

结肠癌被称为是富贵病,以前人们的生活只能维持温饱,没有大鱼大肉吃的时候,结肠癌没有这么多。而现在吃肉多了,吃得好了,青菜相对来说吃的少了……详细>>

身体出现这6种信号,要警惕,可能是大肠癌找上门了!

大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病人群集中在30~50岁。引起大肠癌的原因有很多种,在确诊之后必须要及早采取措施治疗,大多数患者都是……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大肠癌可分成4类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