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祸根”被发现,提醒:一菜是“元凶”,多数人爱不择口

2020-04-06 08:57:49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上的恶性肿瘤,主要分为滤泡状和乳头状癌。前者癌细胞生长速度快,一般会根据血液运行转移。甲状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只是偶然发现颈部甲状腺有质地坚硬且高低不平的肿块,一般没有自觉症状。引起甲状腺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以及不良的饮食。甲状腺癌的祸根已经被发现,特别是一菜类是元凶之一。

甲状腺癌“祸根”被发现,提醒:一菜是“元凶”,多数人爱不择口?

大部分人喜欢吃腌制食物,能提高食欲和增加胃口。但腌制类食物会增加患上甲状腺癌风险,因为在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添加剂和盐分。若长期大量吃此类腌制类食物的话,会导致钠元素超标,增加肾脏负担,同时也会刺激甲状腺,诱发甲状腺癌。所以必须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控制海鲜食物摄入。了解甲状腺癌的相关症状。注意甲状腺肿大的形状,形状呈现蝴蝶形,提示甲状腺炎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膜部位有圆形肿块,提示甲状腺瘤和甲状腺脓肿或甲状腺癌。其次,注意肿块大小,若肿块呈现弥漫性肿大或间接性肿大,这说明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直径超过二厘米,需警惕甲状腺癌。同时要注意肿块的光滑度和软硬度,若有单个结节肿大、表面不光滑且呈现实体感,有可能是甲状腺癌。

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甲状腺癌?

1、受到放射性损伤

长期受到放射性损伤会导致细胞核变形,只要甲状腺素合成量减少,就会增加发生癌变风险。受到放射线影响,甲状腺可受到破坏,不能正常分泌内分泌素,导致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引起甲状腺细胞发生癌变。

2、家族遗传

甲状腺癌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一小部分甲状腺癌呈现染色体显性遗传,若家庭中有两个以上成员患有此疾病,那么凡是有血缘关系的人都要引起重视,定期去医院做体检,防止甲状腺部位发生癌变。

3、内分泌紊乱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总是熬夜或情绪波动过大等可紊乱内分泌功能。内分泌功能紊乱时会让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影响甲状腺功能,增加患上甲状腺癌风险。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避免头颈部过度照射x线,多吃高营养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不能滥用雌性激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辐射是甲状腺癌的元凶?

2011年一场日本大地震所导致的核泄漏,引起毗邻岛国的中国民众恐慌性抢购碘盐、碘片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而近期,某知名人士通过网络称,武汉……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看电视发现主持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怎么查?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1月25日报道,瑞安·瑞德是一名注册护士,她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Flip or Flop》。《Flip o……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增速明显 辐射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