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高危人群,坚持3件事,能降低胃癌发病率!

2020-04-04 08:17:17      

胃癌是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威胁着人类健康。胃癌高发人群,除了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降低患上胃癌风险。

哪些人是胃癌高危人群?

1、有胃癌家族遗传史

胃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人患过胃癌,其本身体质存在易诱发癌症的基因。另外也可能和家族的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关系密切。

2、慢性胃炎患者

大量吸烟喝酒、总是熬夜,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和,身体中有胃幽门螺旋杆菌等都可引起慢性胃炎,从而增加患上癌变风险。

3、年长以及曾经动过胃切除手术的患者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胃癌的风险会有所增加,特别是45岁以上的人群。此外,曾经做过胃部切除手术超过10年以上,患上胃癌的风险也升高。

4、免疫力差的人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和免疫力差的人会因为免疫力系统下降而增加患上胃癌风险。

胃癌高危人群如何降低胃癌发生率?

1、多吃黄色食物

中医认为黄色能入脾经,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不妨多吃玉米黄豆、南瓜和地瓜等。南瓜含有果胶,能保护胃肠道黏膜,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带来的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小米粥能养胃和补气血,辅助治疗腹泻、呕吐和消化不良等。另外,多喝温水或茶水能养胃暖胃。

2、定期做复查

对于胃癌高危人群来说,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胃镜检查。若胃息肉超过二厘米和长期治疗无效的胃溃疡需及时手术治疗,萎缩性胃炎定期随访做胃镜检查。

3、喝丁香桂红茶

把3克岩桂和百结叶一起放在锅中,加入2碗水煮开,水开后再加入丁香盐桂煮15分钟。具有养胃暖胃效果而且可保护肠胃。在丁香中含有特有香分,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活性。

温馨提示

避免暴饮暴食,尽量少吃熏制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减轻胃肠道负担,避免吃生硬粗糙和霉变食物。俗话说生气是百病之源,生气会对胃肠道带来损害,减少流向胃部血液流量,减慢胃肠道蠕动。另外,生气也会兴奋交感神经,导致胃肠道紊乱和食欲不振等,所以要保持愉悦心情,尽量不要生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预防 胃癌的高危人群 胃癌

注意,这3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应做好防范措施!

胃癌是我国第二高发癌症,大部分年轻人是弥漫性胃癌治疗起来困难。其实早期胃癌治疗起来简单,对于胃癌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做筛查,这是至关重要……详细>>

哪种胃癌最容易遗传?这些人是胃癌高危人群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介绍 从远离胃癌高危因素做起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易胃癌?这6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我相信你对胃癌并不陌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是很少见。很多人不明白,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许多人也注意保健。为什么胃癌的发病率还这……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些人群要特别注重防胃癌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