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注意,这3种是一级致癌物质,赶快远离能防癌!

2020-04-04 08:34:41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导致癌症的根本原因是基因发生突变。另外癌症也和致癌物质有关。最可怕的是一级致癌物质对身体有明显的致癌作用,如黄曲霉素、甲醛和尼古丁等。

常见一级致癌物质有哪些?

1、黄曲霉素

到目前为止,黄曲霉素是最强的致癌物质之一,一次性摄入20毫克就会导致成年人死亡。黄曲霉素会改变DNA组成成分,增加患上肝癌风险。在28~38℃的潮湿环境中会滋生大量黄曲霉素,只有280℃以上的高温才能彻底杀死,也就是说日常的煮沸消毒方法对黄曲霉素没有任何作用。黄曲霉素存在于含淀粉高的发霉食物中,如豆类坚果、花生和玉米。若吃到发苦或发霉的坚果应及时吐出且漱口。保存好食物,把淀粉高的花生、玉米或豆类等食物放在低温干燥环境中储存。保持餐具干燥,定期更换。多吃新鲜蔬菜,蔬菜中含有叶绿素,能抑制胃肠道,对黄曲霉素吸收。

2、苯并芘

苯并芘属于强烈致癌物质,会通过皮肤、吸入或食物进入身体中。小部分苯并芘跟随大便排出体外,大部分经过肺细胞和肝细胞的氧化酶激活,转化成多种代谢产物,对基因带来不同程度损害,若基因损害没有及时修复就容易发生癌变。在汽车尾气、高温烹调食物、香烟和熏烤食物中含有大量苯并芘。此外烧烤油脂较高食物如羊排或鸡皮、肥肉等,尤其是烤焦部位含有的苯并芘最高。尽量通过蒸煮凉拌的烹调方式,炒菜时油七成熟再炒菜。优先购买冷榨特级或一级的食用油,如菜籽油、橄榄油或亚麻籽油等。

3、亚硝胺

亚硝胺的前体物质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并不会致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一般进入体内的亚硝酸盐会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若长期吃含亚硝酸盐太高的食物如熏制或咸菜食物等,会和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硝胺,增加患上胃癌肝癌、膀胱癌以及食道癌风险。此外在香烟啤酒和火锅汤中也含有亚硝胺。避免吃腌制熏制食物,不能吃太热饮食,因为65℃以上的高温食物会对食管黏膜带来不同程度灼伤,促进大量活性胺生成,合成亚硝胺,诱发细胞发生癌变。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能抑制亚硝胺合成。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致癌物质,一级致癌物质也包括甲醛、尼古丁和乙醇等,所以要避免。均衡摄入营养,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免疫力,多吃含硒食物能对抗自由基,帮助排出体内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癌的物质 致癌物质 致癌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致癌物质也分等级吗?可分为这4个等级!

网上关于食物致癌的文章铺天盖地,吓得人们都不知道该吃哪种食物好。致癌物是指会诱发人们患上癌症的物质,其中包括会增加人们患上癌症风险的化学……详细>>

香港研究发现饼干等零食含致癌物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向媒体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市民日常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其中,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