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卵巢癌术后易诱发4大并发症,做好这3点能预防!

2020-03-30 08:50:25      

因为卵巢癌的病灶在深处,所以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一旦被诊断为卵巢癌,需及时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的方式来治疗,但卵巢癌手术后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可以来看看。

卵巢癌术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1、恶性病变

恶性病变主要发生在大龄女性身上,因为癌细胞生长速度快,所以出现腹胀和食欲不振的情况,此时需及时去医院做处理。

2、肠梗阻

当卵巢癌达到晚期时会出现肠梗阻,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其主要表现是恶心呕吐,腹胀腹痛,排便和排气停止。先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禁食禁水,这样能减轻胃肠道负担,保持胃管引流通畅。期间需记录胃管引流液的量、性质以及颜色。

3、感染

手术后若护理不当的话可能会出现感染,感染的主要表现是腹痛、发热和白细胞升高。一旦感染需及时寻求医生帮助,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治疗。

4、肿瘤破裂

当肿瘤破裂时会引起恶心呕吐、剧烈腹部疼痛或休克,若手术出现肿瘤破裂的话需及时检查,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卵巢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1、观察病情

做完手术后需严密观察病情,特别是观察生命体征。维持呼吸通畅,仔细观察伤口有没有渗血、渗液和感染,若是发现异常的话,需及时告诉医生且处理。康复期间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复查,这样能及时发现复发。

2、生活调理

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温度、湿度适宜。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活动如散步或深呼吸等。多注意休息,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以及床铺平整,避免皮肤发生溃破或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受到细菌或病毒入侵,防止感冒。

3、平复好心态

正确面对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利于正常内分泌调节活动,提高治疗疗效,帮助病情恢复。康复期间很多卵巢癌患者害怕复发或转移而担忧或失落,家人要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温馨提示

女性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掌握正确的避孕方式,减少做人工流产次数。有卵巢癌家族遗传史和45岁以上的女性要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工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术后护理 卵巢癌术后并发症 卵巢癌

卵巢癌切除术后应防止并发症?术后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卵巢癌是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危害性是比较大的,而且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卵巢癌主要是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而在手术之……详细>>

卵巢癌手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到这4大护理重点!

卵巢癌属于恶性肿瘤,经过一系列治疗后会出现气血两虚以及食欲不振,给身心带来伤痛打击。为了能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病情康复,手术后护理至关重要……详细>>

卵巢癌化疗或引发并发症 如何护理卵巢癌腹水?

卵巢癌现在是妇科癌症里面发病率较高的一种恶心肿瘤,卵巢癌不仅对患者的身心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伴随着卵巢癌出现的一系列并发症也同样困扰着患……详细>>

60%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卵巢癌术后怎么预防复发

卵巢癌患者在早期检查就诊,进行手术切除的话,存活率会比较高。那么早期手术后的复发要怎样最大程度的避免呢?详细>>

卵巢癌术后并发症

由于卵巢癌切除后并发症的频频出现,已经受到高度关注,为减少一些疾病的产生,卵巢癌术后多进行一些辅助性治疗,包括卵巢癌术后腹腔化疗。临床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