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巧用这3款中药很管用!

2020-03-30 08:09:29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要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时容易让外邪入侵身体,从而诱发其他疾病,甚至引起肿瘤扩散或转移。肿瘤病人除了做好日常护理外,也可以听从中医建议,选择合适的中药来补益身体。

肿瘤患者适合吃哪些中药?

1、枸杞子

枸杞子能入肝经和肾经,具有滋补肝肾和益精明目功效,可以把6~12克枸杞子放在锅中煎煮,能辅助治疗肝肾不足、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以及腰酸、遗精。但外邪实热以及腹泻和脾虚有热的人不能用枸杞子。枸杞子中含有大量枸杞多糖,属于水溶性多糖,能增强细胞和体液免疫,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减轻放化疗所引起的副作用,帮助调节免疫力。

2、黄芪

黄芪能入肺经和脾经,不仅具有利水消肿和补气生阳效果,而且能养津生血。把9~30克黄芪放在锅中煎服,能缓解肺气虚引起的自汗和气虚水湿引起的身体浮肿和小便不利。同时也能补充气血不足。但内有积滞和阴虚阳亢者不能用。黄芪中含有多糖类和异黄酮等成分,能提高免疫力,降低出炎症因子产生。

3、党参

党参能入归经和肺经,可达到养血生津和健脾益肺功效。把9-30克党参放在锅煎服,能辅助治疗正气不足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腹泻和身体虚弱倦怠等。同时也能缓解肺气亏虚引起的咳嗽气促和气阴两伤所引起的气短口渴。党参中含有大量党参多糖和党参苷等化学成分,能活化补体,促进细胞因子生成,激活免疫细胞,从而增强免疫力。

肿瘤患者怎么吃以上中药才好?

1、党参黄芪炖鸡汤

把一只母鸡处理干净,50克黄芪和党参,10克枸杞子全部用清水洗干净。把鸡放在炖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以上中药、料酒、2~3片姜和盐等,一直把鸡肉煮熟烂为止,可达到补益气血和健脾胃效果,能提高免疫力,强壮身体。

2、黄芪枸杞子茶

把适量枸杞子、党参和黄芪全部洗干净,水开之后把中药材放进去,用中火一直熬40分钟,起锅前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代茶饮用。具有补气固表功效,同时也能抗心律失常和强心脏。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用以上3款中药材来补益身体,提高免疫力。但对于胸口闷痛,烦躁,发热或腹泻的人,不能单独用中药,以免带来反作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提高免疫力 肿瘤

肿瘤患者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发现了肿瘤,不管是手术还是放化疗治疗,患者的免疫力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而免疫力较低是使残留肿瘤细胞死灰复燃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治疗后,提高……详细>>

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

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肿瘤患者免疫力,从而抵抗化疗副作用。肿瘤患者由于化疗的毒副作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影响进一步治疗。详细>>

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如何预防肿瘤?肿瘤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肿瘤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良性肿瘤患者病情进展比较缓慢,对身体各脏器的影响较小,通过手术治疗可以逐渐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从这6个方面着手!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失去生长控制、地域性和转移性等临床特征。由于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增强免疫力?这6个方法很管用!

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看,免疫缺陷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招惹癌症上身,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增强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