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注意,这3类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要小心防范!

2020-03-25 08:02:48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别看胰腺属于小器官,但能促进消化和分泌胰岛素,调节内分泌系统。一旦被诊断为胰腺癌,短短几个月内就会丢失宝贵的生命。

哪几类人易患上胰腺癌?

1、患有慢性胰腺炎的人

虽然急性胰腺炎并不会直接发展成胰腺癌,但急性胰腺炎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发展成慢性胰腺炎。胰腺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而改变其功能,最终诱发胰腺癌。所以说慢性胰腺炎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肥胖的人群

胰腺是消化道最重要的分泌器官,若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饮食的话,势必会增加胰腺负担。大部分肥胖和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结构有关,长期下去会引起胰腺疾病,甚至诱发胰腺癌。所以要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控制好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

3、糖尿病病人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的一种慢性疾病,是由胰岛素分泌障碍引起的。若糖尿病病人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胰岛细胞会发生一定改变,从而诱发胰腺炎或胰腺癌。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同时控制好饮食。

如何降低患上胰腺癌风险?

1、均衡摄入营养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增强抵抗力。另外要控制喝酒量,喝酒越多患上胰腺癌的风险就越高,因为酒精可刺激胰液分泌。大量酒精进入十二指肠时,可引起乳头水肿或括约肌痉挛。

2、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病人患有胰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所以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控制糖分、蛋白质以及脂肪摄入,以免紊乱胰腺分泌,而引起正常细胞增殖、变性或发生癌变。胰腺位置特殊,所以定期检查至关重要,可以通过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或x线钡餐的方式来检查,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

温馨提示

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筛查,同时要留意身体上的异常症状。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保持积极平和心态,学会减轻压力,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预防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胰腺癌

胰腺癌癌这4大异常信号 8大高危人群要小心

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对身体的不适反应不太注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小编就把胰腺癌早期的部分症状列举出来,便于大家对症辨别,……详细>>

注意,这5类人是胰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胰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起病很是凶险而且有很强的侵袭性,进展快且死亡率高,对于胰腺癌高危人群来说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做到防患……详细>>

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戒酒可有效预防胰腺癌

说到胰腺癌,很多人可能都会感到陌生。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长很快,且胰腺癌的存活率不到1%,被称作癌中之王。而在接诊的胰腺癌病人中约7……详细>>

为何吸烟会导致胰腺癌?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B型血患胰腺癌风险大 胰腺癌的8大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称血型也和胰腺癌发病率有关。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和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恩经过60年的研究发现,患上胰腺癌的以B型血为最多,O型血最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