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注意,这3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应做好防范措施!

2020-03-27 08:00:03      

胃癌是我国第二高发癌症,大部分年轻人是弥漫性胃癌治疗起来困难。其实早期胃癌治疗起来简单,对于胃癌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做筛查,这是至关重要的。

哪些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1、家族遗传史或重口味的人

胃癌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若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有胃癌或肠癌病史,此类人患有胃癌的几率明显升高。此外大量吃腌制食物和烟熏食物的人,也容易出现胃癌。

2、不良生活习惯和患有相关疾病的人

大量吸烟喝酒、缺乏一定运动以及肥胖等,会对胃黏膜带来一定损伤,诱发胃癌。另外患有恶性贫血的人也常常伴有萎缩性胃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癌变。

3、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

当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时,胃部因为长时间受到感染可引起胃痛或胃炎。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关系非常密切,对于幽门螺杆菌呈现阳性的病人,需定期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如何降低患上胃癌风险?

1、掌握好生活节奏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尽量不要吃烟熏或腌制食物,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2、积极控制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引起胃癌的危险因素。对于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遗传史、肠上皮化生等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检查,若是阳性的话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根除治疗。此外,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反复发作、长期用抑酸药物治疗的病人也要定期检查幽门螺杆菌。

3、定期做体检

对于以上胃癌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一旦患有疾病要规范性治疗。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因为不规律的饮食结构会影响胃液分泌。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避免吃变质或发霉的食物。少吃红肉或烟熏腌制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咸鱼火腿肠或热狗等。远离辛辣刺激性、过于浓烈或坚硬粗糙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多注意休息,多喝水。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预防 胃癌的高危人群 胃癌

注意,这7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赶紧做好预防措施!

胃癌是一种危害率极高的疾病,因为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的癌症中是最高的。胃癌的出现和日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有关系,且还会出现腹部不适……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高危人群,坚持3件事,能降低胃癌发病率!

胃癌是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威胁着人类健康。胃癌高发人群,除了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降低患上胃癌风险。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介绍 从远离胃癌高危因素做起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哪种胃癌最容易遗传?这些人是胃癌高危人群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详细>>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易胃癌?这6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我相信你对胃癌并不陌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是很少见。很多人不明白,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许多人也注意保健。为什么胃癌的发病率还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