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当身体出现这三个信号时,你就要当心胰腺癌了!

2020-03-17 09:42: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上升,绝大部分患者在诊断胰腺癌半年内死亡。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只有5%-10%,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并且诊断与治疗也非常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因此被称为“癌中之王”。

为什么胰腺癌的死亡率会如此高?

据了解,胰腺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是在于它早期没有特殊症状,容易被忽视,导致早期诊断十分困难,很容易被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多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加上胰腺的位置太深,其周围有胆管、胃、肝脏、十二指肠、小肠、胆囊、肠系膜上动脉、静脉等等。并且,癌细胞还容易侵犯淋巴结和大血管,手术切除难度非常大,容易造成大出血。术后预后也非常差,手术死亡率较高。

此外,胰腺癌的治疗缺乏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常见的肿瘤辅助治疗包括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生物靶向治疗等等。但是,胰腺癌细胞恶性程度非常高,生长速度太快,它对放疗和化疗不敏感,同时还缺乏特效的靶向治疗药物,所以胰腺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尤其是中晚期的胰腺癌。

以下这几类人群最容易被胰腺癌“盯上”

目前,治疗胰腺癌的最靠谱手段就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此以下几个胰腺癌高危人群需要到医院定期筛查,做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

1.家族中有人患胰腺癌的人群。据统计,一个家族中如果有1人罹患胰腺癌,那么该家族中的其他人患胰腺癌的几率比一般人群要高。

2.长期有抽烟习惯的人群,尤其是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

3.胃部良性病变进行过远端胃大部切除的人群。

4.慢性胰腺炎患者。

5.突发糖尿病患者。

6.严重肥胖且伴有高脂血症的人群。

身体出现这三个信号需警惕胰腺癌!

一、上腹部不适和疼痛

胰腺位于腹部中上,据统计,有60%的胰腺癌患者初期均以腹痛为首发症状,即上腹部有疼痛、闷堵感,时有时无,通常夜间更为明显。疼痛甚至会牵涉到患者的上胸部、背部,当患者坐位身体向前弯曲或双膝向前弯曲时,疼痛便可减轻。

二、身体消瘦,食欲不佳

有研究表明,有10%的胰腺癌患者是以食欲不佳为首发症状,也有部分患者是以消瘦为首发症状,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等等。可实际上,这些并非胰腺癌的早期征兆,多数已经是胰腺癌的中晚期了。

三、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患者的后期临床表现,患者身体皮肤颜色会发生改变,如面色萎黄、眼白发黄等等。不过,也有些患者是以此为首发症状。

另外,由于胰腺癌常常会侵犯临近的器官,如十二指肠、胃和结肠等等,所以如果生活中出现了反复腹胀、呕吐、便秘和腹泻等症状,千万不要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以免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资料来源:

1.《为什么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得了胰腺癌还能活多久?》,知乎-普外科曾医生,2019-03-23

2.《三大危险信号出现时,需要警惕胰腺癌!》,人卫健康,2017-08-3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患者 黄疸 胰腺癌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过冬?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天短夜长,人们的活动量也会减少,人们的食欲也会有所增加,此时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养和调理。尤其是对……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延长生存期?做好这5点能延长生存期!

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最近这些年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提升,甚至越来越年轻化,癌症给身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不过随着现在医学不断的发展,癌症……详细>>

家里有癌症患者,其他人怎么办?做好这4方面的支撑,成为患者最坚强的后盾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癌症就会降临到人的身上。亲人患上癌症是一件非常令人悲伤的事,但是悲伤之余也应该打起精神,要认真……详细>>

春节期间如何做好癌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这5点小建议很实用

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家中如果有癌症患者,在过节的时候也要注意对癌症患者的护理,不要让癌症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如果……详细>>

解读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的关系?教癌症患者如何吃碳水化合物!

营养支持贯穿于肿瘤整个治疗期,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一定的意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每天摄入……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