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为什么乳腺癌如此高发?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2020-03-20 08:40:18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的生命,让很多年轻女性惶惶不安。乳腺癌发病率高且呈现于年轻化,凡是20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引起警惕,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乳腺癌。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1、压力太大

现在生活节奏快且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很多女性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忙于事业,精神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精神压力可影响乳腺健康,若一直处于焦虑不安以及紧张的状态下,会对乳腺细胞带来刺激,增加患上乳腺癌的发病率。

2、遗传和晚婚晚育

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是一级亲属如母亲或姐妹中有乳腺癌,患上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晚婚晚育以及哺乳时间过短、初潮年龄早于13岁、确定年龄超过55岁、大量吸烟喝酒、总是吃高脂肪饮食等都会增加患上乳腺癌的危险性。

3、激素

现在市面上的激素食品越来越多,若女性滥用含雌性激素的药物会增加患上乳腺癌风险。另外曾经患有乳腺良性疾病、胸部接受过高剂量的放射线照射、长时间使用外源性雌性激素等,也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早期乳腺癌有哪些表现?

1、乳房局部隆起

早期乳腺癌乳房局部隆起且有肿块,隆起的皮肤表面会出现色素沉着。

2、乳头乳晕发生改变

当乳头下方有肿瘤时可牵拉乳头,从而引起乳头偏斜和凹陷。浸润乳头时可引起乳头溃烂和溃疡。也有部分人群出现乳头结痂,脱屑和伤口反复不愈合。

3、酒窝症状

乳房深浅部肿瘤侵润悬韧带时,乳房失去一定的弹性。牵拉皮肤可构成部分凹陷形成酒窝状。另外患有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以及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时也会出现皮肤凹陷,此时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4、橘皮症状

当癌细胞向乳腺皮下淋巴管侵入时,淋巴回流受到阻碍,导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跟随着水肿,乳房外表凹陷,就如同橘皮一般。

温馨提示

女性需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和心情舒畅。多参加社交活动,避免精神和心理过度紧张,保持平和心态。尽可能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持续八个月左右。不能摄入太多动物蛋白和脂肪,控制总热量摄入,避免让身体太肥胖,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能乱用外源性雌性激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最年轻乳腺癌患者仅19岁 乳腺癌如何早期发现?

全国包括广州的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在攀升,从10年前的25/10万提高到现在的50/10万,发病率十年间增了将近一倍。从发病趋势来看,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可以治愈吗?早期如何发现乳腺癌的症状?

有很多女性一听到乳腺癌就觉得很害怕,因为在她们眼里,乳腺癌是一种没有治愈的疾病,或者是患上乳腺癌就需要切除乳房,导致很多女性对乳腺癌是十……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现在乳腺癌是导致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只要和女性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提前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的必要,这样可以及时的控……详细>>

怀孕期也能患上乳腺癌 你是乳腺癌高发人群吗?

准妈妈和新妈妈也可能发生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叫做妊娠期乳腺癌。妊娠期间和产后1年内发生的乳腺癌,发生率约为1/3000,占全部乳腺癌的0.……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