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怎么才算治愈了?主要看这4个关键指标!

2020-03-20 08:33:09      

癌症属于难以痊愈的慢性疾病,治疗过程长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除了接受治疗外也需要经历康复观。那怎么样才算癌症得到完全治愈。

怎么才算癌症得到“治愈”?

1、做各项检查结果显示正常

癌症在治疗过程中需检查各种指标,如血常规、尿常规和甲状腺等。只要化验数据显示正常,说明血液系统健康。尿液检查结果在正常范围内,而且各项指标长时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可初步认为癌症得到基本控制。肿瘤标志物和自身免疫疾病检查合格且各个表现正常,多年以来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病变,也可以初步认为癌症基本痊愈。此外一些癌症在治疗过程中,在体内检测不到任何癌细胞,内脏功能正常,也可以说是癌症得到治愈。

2、做影像学检查结果稳定或正常

影像学检查如核磁共振、B超和X线等能发现早期肿瘤症状。影像学检查正常或没有新的病灶出现、以前结节稳定,没有增大或增多,可以说病情治愈。

3、体检时没有相关表现和症状

癌症具有很高的复发率,是因为没有彻底清除体内癌细胞引起的。只要体检时没有明显的症状就可以视为癌症治愈。癌细胞坏死,可伴有局部小量出血,若癌细胞侵入周围血管的话,会引起严重大出血。癌症治疗后短时间内体重不明原因下降,有可能是癌细胞复发。经常检查淋巴系统,若发现腹股沟处、腋窝或颈下三角区出现淋巴结肿大,这是癌细胞转移的重要途径,需引起重视。也就是说在康复期间没有出血症状、长时间内体重一直保持平稳状态且全身各个部位的淋巴结没有肿大、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以及发热,基本可以算是癌症治愈。

4、5年内没有复发

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虽然体内还有癌病灶,但癌病灶没有进一步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也可以基本确认癌症治愈。

温馨提示

癌症接受一系列治疗后,需做好饮食、运动、情绪以及复查等方面的护理。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具有抗癌功效食物,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每六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定期做复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扩散和转移迹象,及时得到有效处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愈的指标 癌症治愈 癌症

这4个现象都说明,癌症已经基本被治愈

很多人在发生癌症的时候都以为已经不能治疗,认为就算进行治疗也没有多大的效果,却不知道在癌症早期是有希望治疗好的,但是对于一些早期发现癌症……详细>>

这7种癌症多数可治愈 治癌症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死亡,只要得了癌症的人,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难以阻止死亡的逼近。其实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会让人死亡的。有些癌症就是可以……详细>>

癌症无法治愈?早期诊断可以治愈部分癌症

虽然医疗技术日渐发达,但是在医学领域,对于各类癌症的治疗尚没有很完美的治愈措施,准确的说,只是人类目前还无法治愈癌症,但不能说人类永远无……详细>>

如何判断癌症病情是否好转?主要看这5个指标!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属于常见的疾病和多发病。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让他们关心的是经过治疗之后如何看出病情是否好转。详细>>

癌症能治愈吗?哪几种癌症可以治愈

“肿瘤君”的威慑力很强,很多人将它和不治之症联系在一起。一旦被确诊是癌症,有的患者的精神就立刻崩溃,家属也往往不知所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