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注射宫颈癌疫苗要注意什么?为什么注射后手臂会疼?

2020-03-25 17:19:07      

宫颈癌也称作子宫颈癌,是发生在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也是女性生殖道比较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是很多女性患者的噩梦,一旦被确诊为宫颈癌病死率极高,所以很多女性人群都会选择接种宫颈癌疫苗来预防疾病。但是部分女性人群并不知道宫颈癌疫苗应该怎样注射,以及在注射之后会不会有一些副作用。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观娣(专家预约)来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

注射宫颈癌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观娣医师提醒女性朋友注射宫颈疫苗要注意5点:

第一、注射之后一周之内尽量不要喝酒抽烟,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和有营养。

第二、有性生活的人要注意避孕,如果不小心怀孕了,应尽早告知医生,暂停接种,等到生完了孩子过了哺乳期之后再继续打。

第三、打完宫颈癌疫苗之后应该多注意休息,尤其要注意注射侧的手臂应该尽量避免提重物。

第四、疫苗注射部位三天之内尽量少碰水,要做好个人的清洁卫生。

第五、完成了宫颈癌疫苗注射之后,还是要做好定期的宫颈癌筛查。

经过长时间的临床试验研究,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由于个体差异的原因,不同的人不良反应可能稍微会有不同。疫苗接种之后,有些人会出现头晕恶心、身体发冷等等全身症状,有一些人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疼痛、肿胀、瘙痒、红斑等等局部症状。

为什么在注射完宫颈癌疫苗之后手臂会疼?

宫颈癌疫苗打完之后手臂疼是属于疫苗注射之后的正常反应,不必紧张焦虑,一般也不用特殊处理,会自然恢复。这主要是由于局部药物吸收不佳所致,如果症状比较重,可以适当局部热敷。另外有一些人可能会出现有头晕、呕吐乏力或者是身体发冷、低烧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注射部位除了疼痛,可能还会出现肿胀、瘙痒、红斑等等症状。一般来说,如果是症状比较轻的话,经过一段时间它可以慢慢缓解消退。如果是症状持续时间长的,症状比较重,就需要到医院去就诊,由医生来进一步处理。

宫颈癌虽说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但是通过良好的预防手段和措施还是能够避免的,注射宫颈癌疫苗就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和措施,很多女性在注射完宫颈癌疫苗之后都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其实这都是在注射疫苗之后正常的现象,无需担心。在注射疫苗前后,女性人群也应该及时的了解和掌握有关宫颈癌疫苗的各种信息。

本文指导医生:
陈观娣

陈观娣

广东省人民医院 妇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病变等良性肿瘤的腹腔镜下处理,妇科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在注射完宫颈癌疫苗之后会不会影响女性怀孕

宫颈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见的发病原因主要包括病毒性感染、不良性行为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当患者被确诊为宫颈癌时,会严重影响患……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打宫颈癌疫苗有用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谈到癌症,大部分的人都是谈之色变的,因为很多的癌症都是一种绝症,一旦患上了就命不久矣了。对于女性来说,宫颈癌是继乳腺癌之后的女性第二大……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注意事项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这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是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