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从排便习惯可看出癌症?老年人多了解有好处!

2020-03-11 08:59:50      

癌症是每个人都害怕的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物能彻底治疗癌症,癌症之所以难治愈,是因为其转移性和复发性率高。但大部分癌症早期能通过手术和放化疗方式来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大小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可以通过排便情况看出癌症早期症状。

如何通过排便看出癌症早期症状?

1、尿液中带血

不管什么时候当发现尿液中带血时需重视,这是癌症的早期症状。除了尿路结石和尿路感染引起血尿外,要警惕癌症。前者引起的血尿会伴有剧烈刺痛或疼痛。最可怕的是没有疼痛性的血尿,虽然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但有可能是泌尿系统肿瘤,最常见的是膀胱癌、前列腺癌或肾细胞癌等。若40岁以上的人出现此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切不可大意。

2、尿液混浊或尿液中有泡沫

正常情况下,尿液清晰且淡黄色。若尿液浑浊,粘稠,有泡沫或呈现白色,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或有炎症,也有可能是肾癌或膀胱癌。

3、尿液呈鲜酱油色

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若尿液突然变成深褐色或类似于酱油颜色,需警惕肾癌或肝癌。这是因为尿液中的红细胞受到损伤,导致的尿液颜色加深。此外若是肝癌的话会引起溶血性黄疸或急性黄疸,从而让尿液呈现酱油色。

4、大便呈现黑色

一般大便呈现黑色是因为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若发现大便发黑,想想最近有没有吃过黑芝麻、猪血或补铁。若没有的话,需考虑上消化道出血,这是上消化道癌症的症状。

5、呈现红色大便

大便呈现红色或大便后流血,需警惕大肠癌或结肠癌、直肠癌等。此外患有肛肠疾病如痔疮、肛裂或肛瘘也会让大便呈现红色,此情况可以通过大便形状或粗细来区别。若大便变薄,可能是直肠癌。

6、呈现白色大便

若大便呈现灰绿色,需警惕肝癌。当肝脏出现癌细胞时会堵塞胆管,导致胆汁分泌不足,从而让大便呈现白色,此外也会引起黄疸或胃痛。

温馨提示

每次排完大小便后不能及时冲掉,可以回头看一看。若发现异常时应该引起重视,期间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养成每天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与排便的关系 排便 癌症

从排便习惯发现发现癌症信号吗?

众所周知,一般人们每日排便为1~2次,少数人隔日1次,且通常为成形软便,偶尔出现干或稀便亦属正常。但是,如果排便情况异常,则应引起重视,……详细>>

癌症爱找老年人 这样做可预防

很多病,虽然是不挑人的,但是按照几率来说,多数情况下,年龄大点的人更容易得,因为当年龄上来了以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明显下降,那么,具体……详细>>

排便习惯改变或为直肠癌

直肠癌是大肠癌的一种,这种疾病是很容易不被发现的,所以说要经常在生活上的细节发现,大便便血,有可能是痔疮,也有可能是结直肠癌!排便习惯突……详细>>

癌症好发老年人 应如何避免老年时癌症侵袭?

根据大型调查数据显示,癌症的高发期在35-50之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越高,尤其是50岁以后的老年人群,这是为什么呢?老……详细>>

老年人多吃胡萝卜可防癌症

萝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蔬菜,尤为进入冬季后,萝卜品种很多,如小萝卜、白萝卜、心里美萝卜、便萝卜、青萝卜等。烹调方法可以多种,如烧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