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抗癌?给你这4个饮食指南请收好!

2020-03-11 08:58:32      

随着医学发达,很多癌症早期得到有效控制,5年的生存期能达到70%以上。但癌症在康复期间会遇到多种问题,如饮食和运动等,推荐这4个生活指南来帮助抗癌,提高生活质量,避免癌细胞扩散和转移。

疫情期间如何抗癌?

1、控制脂肪摄入

饱和脂肪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摄入太多会增加患上心血管风险,心血管是引起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此外高脂肪饮食也会诱发身体肥胖。可以选择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上癌症几率。此外也要控制糖分热量,以免增加体重,影响病情康复,尽量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此外减少肉类摄入,尤其是带皮禽肉和肥肉,肉类经过煎炸和烧烤等高温烹饪后可产生致癌物质,摄入太多加工肉类或红肉会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结直肠癌以及胃癌风险。

2、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经过研究表明,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能降低患上口腔癌结肠癌以及胃癌以及肺癌风险,每天至少保证有300克水果和500克蔬菜。保证每天摄入的蔬菜和水果颜色多元化,不能吃应季蔬菜水果。在烹饪蔬菜时优先选择微波或蒸,然后是水煮,这样能避免营养物质缺失。部分人喜欢吃生蔬菜,认为这样能摄入更多营养,但有些蔬菜做熟之后才易被吸收,如类胡萝卜素。吞咽困难或咀嚼溃疡的人可喝果蔬汁,但会流失太多纤维素。不妨吃柔软的水果如草莓或火龙果,可以把水果切成小块吃。

3、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和豆制品

豆类中含有抗氧化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癌和防癌功效。食物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减少胃肠道对胆固醇吸收,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疾病。此外,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能快速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所以应该多吃全谷物类坚果、豆类以及蔬菜水果等食物。

4、补充足够水分

放化疗期间会出现口干舌燥,恶心、身体虚弱以及头晕,这可能是脱水引起的。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尽量不要喝酒以及浓咖啡。

温馨提示

在抗癌期间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不能太大。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白细胞数目,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的饮食指南 抗癌 疫情期间

新冠疫情期间,淋巴瘤患者如何做到抗癌抗疫两不误

疫情期间,很多淋巴瘤患者承受着肿瘤及疫情的双重心理压力,如何让免疫力低、易感的淋巴瘤患者在保证治疗的同时安稳渡过疫情?如何缓解焦虑心情?……详细>>

教你如何在抗癌期间摄取所需营养

觉得腹中饱胀,或是味觉和嗅觉发生变化,这些都会使人食欲大减。于是,增进食欲、摄取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就成了一项挑战。别怕打破常规,不妨……详细>>

肝癌患者各个时期如何安排饮食?最全饮食指南推给你!

肝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占了一大部分。一旦确诊肝癌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调整好饮食,辅助病情康……详细>>

十八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单独起到抗癌的作用,然而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其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就餐时,要权衡好荤素的搭配,至少2/3的植物性食物,最……详细>>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