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扩散速度那么快?3招可有效制止!

2020-03-12 08:55:33      

最让癌症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癌细胞会从原发部位经过血管或淋巴转向其他部位,继续繁殖和生长。癌细胞扩散是导致病情难治愈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胰腺癌、直肠癌以及肺癌扩散速度很快。

为什么癌症扩散速度那么快?

癌细胞具有很强的浸润性和转移性,就是这种特性让刚刚繁殖出来的癌细胞,也会向其他重要部位浸润和转移。癌细胞繁殖速度非常快,因为数量快速增加,所在的空间容量不够,癌细胞就会进入周围组织。另外因为癌细胞表面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特殊性,可降低癌细胞间的粘附力,连接比较松散,癌细胞特别容易和癌块脱离,从而引起扩散。癌细胞分泌出来的特殊物质会溶解和破坏周围组织,也会引起癌细胞扩散和转移。除此之外,癌细胞含有一种能促进身体形成血栓的物质,让癌细胞进入血管后,可在血管壁或其他部位附着且继续生长,以血液循环的方式向其他部位转移。

如何减慢癌细胞扩散速度?

1、早治疗

早发现早治疗,能防止癌细胞扩散和转移。若发现身体不明原因消瘦、持续性发烧或流血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用药,不能自行用药,也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

2、避免局部受到刺激

不要热敷或用手抚摸肿瘤部位,防止局部受到挤压和撞伤,以免导致肿瘤破裂而增加转移风险。做完手术后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扩散症状,及时介入治疗,尤其是手术后2~3年内是癌细胞扩散的高发期。

3、调整好饮食

大部分癌症会伴有免疫力低下,平时要调整好饮食,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和色香味俱全来提高食欲。避免挑食和偏食,但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提高白细胞数目,白细胞能吞噬一小部分癌细胞,能最大限度防止癌细胞扩散。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种癌症,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治疗,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恐慌和焦虑。了解癌症相关的常识以及注意事项,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春天天气变化多端,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降低身体感染几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扩散的预防 癌症扩散 癌症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详细>>

女星树木希林宣告癌症扩散至全身

据最新一期日本《周刊新潮》杂志报道,女星树木希林最近因自曝全身长癌引起巨大话题。树木希林透露,2004年曾罹患乳癌,第二年完全摘除了右边……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高胆固醇或促癌细胞扩散 吃什么可以预防癌症?

日前,美国《细胞报告》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胆固醇可调节控制人体中细胞运动的机制。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癌细胞扩散的主因——高……详细>>

为何一查癌症就是晚期?手脚出现这些变化在提示癌细胞已扩散

很多人一旦想到了癌症,就会想到被判处死刑,是无药可医的,只能慢慢等死。癌症简单的说就是我们的身体里面的细胞出现了变异,而不停恶化造成的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