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带你揭秘其真相!

2020-03-12 08:54:11      

癌症症状很隐匿,当身体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这让很多人很是茫然。特别是宫颈癌、肺癌、肝癌以及胃癌,不容易被发现,需引起人们重视。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

1、没有做全面的体检

很多人只是做常规体检,针对的是血糖血脂血压、心电图和尿常规,这些检查连心肌梗死都查不出,更别说是癌细胞了。若想知道有没有癌症需做筛癌检查,这是外伤性的检查。不同的癌症检查的方法也有很大差异,所需要的费用比较多,每个人不可能每年都要做所有的癌症筛查。

2、症状并不是很明显

大部分癌症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有症状时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最让人害怕的是多种类型的癌症或快速发展,短短几个月内会发展到晚期且向重要器官转移和扩散。癌症中晚期出现症状是因为身体组织、器官以及神经和肌肉受到压迫或侵犯。肿瘤组织小时并不会对周围组织带来伤害,只有肿瘤长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让人们有明显症状。

3、受到年龄影响

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萎缩和衰弱,再加上肌肉松弛,身体可出现退行性变化。长在体内的小肿瘤,不能对周围神经或肌肉带来刺激,所以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不同的症状带来的反应不同,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癌症来临前身体会有哪些明显症状?

1、莫名其妙身体消瘦

最近没有节食和运动,但一个月内体重减轻9斤以上,有可能是癌细胞消耗热量所引起的。此外若出现不明原因持续性发热,需警惕淋巴癌。

2、身体持续性疼痛和吞咽困难

腹部持续性疼痛警惕大肠癌,长期胸部疼痛可能是肺癌,肝气疼痛可能是肝癌。吞咽困难是进食时胸骨后疼痛和食管内有异物感,即使不吃饭也总感觉到食管壁有东西粘附一般,吞咽食物时食物下行缓慢或停留在食管内。长期吞咽困难需警惕胃癌或食管癌,及时去医院做内镜或X胸片检查。

温馨提示

对于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若出现莫名其妙的持续性腹胀、头痛和呕吐、皮肤发生异常要引起警惕,去医院做筛查工作,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当身体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癌症晚期,这让很多中老年人措手不及。癌症发生的很突然,为什么一检查就是晚期呢。详细>>

为何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癌症是一种让人害怕的疾病,一旦确诊癌症,就代表了生命的结束。然而,癌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癌症的发生以及发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从一……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这4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癌症是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一旦检查出癌症就认为生命将终结。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发生发展过程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从正常细……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肿瘤科医生提醒,三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癌症是人人闻风丧胆的疾病,体内细胞发生突变后会不断分裂,根本不受身体控制,最终形成癌症。癌细胞可侵犯和破坏邻近的器官和组织,同时也会通过……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