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要警惕新冠肺炎?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3-07 08:40:51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每天确诊的人数逐渐减少。但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差,返院治疗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防范工作。

疫情期间肿瘤需注意哪些事项?

1、提前预约

肿瘤在住院前和医生联系好,这样能提前预约好进医院时间和让医生安排好床位,减少人口聚集。同时要带齐住院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和物品,避免来回奔波,增加感染的几率。

2、不要乱串病房

肿瘤会消耗自身营养,再加上接受手术和放化疗,抵抗力和免疫力差,需注意避免人群聚集,防止受到外源性感染。尽量乘坐私家车和出租车去医院,不要做人口密集的交通工具,如地铁或公交车。住院期间要减少不必要的探望,陪护医生或家属要佩戴口罩。保持病房内空气流通和新鲜,每两个小时开窗通风10分钟以上。病友不能互相串门,不能和他人共用公共卫生用品,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3、勤洗手

勤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式,尽量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定期用75%的酒精对手进行消毒,能防止病毒感染。

4、均衡摄入营养

肿瘤会消耗体内营养再加上无食欲,大部分肿瘤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放化疗会进一步破坏免疫系统,易受到感染。期间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遵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多吃能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西兰花、菌菇类食物,蛋类和牛奶等,不能吃辛辣、腌制、生冷食物和油腻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5、保持规律作息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做一做体力活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能改善生理功能以及机体和免疫功能,同时也能缓解便秘、腹胀以及疲劳感。同时要保持规律作息,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做到早睡早起。

温馨提示

肿瘤因为疾病本身,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物治疗,会让免疫功能出现紊乱和低下状态,降低对抗病毒能力,所以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隔离和防护工作。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癌症 疫情期间

新冠疫情期间,淋巴瘤患者如何做到抗癌抗疫两不误

疫情期间,很多淋巴瘤患者承受着肿瘤及疫情的双重心理压力,如何让免疫力低、易感的淋巴瘤患者在保证治疗的同时安稳渡过疫情?如何缓解焦虑心情?……详细>>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详细>>

癌症患者能运动吗?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很多人在面对癌症这个词的时候,都感觉非常的恐惧,更别说得上癌症的人了。得了癌症之后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有些人确诊癌……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好?

化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特点是作用于细胞的DNA,所以并没有选择性,对肿瘤细胞起到杀伤作用同时,也对正常细胞,比如造血细胞、免疫……详细>>

疫情隔离期间,癌症患者出现这几个症状要赶快去医院!

最近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很多人都需要隔离在家,不能外出,其中也包括一些癌症患者。但由于癌症患者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会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