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医生忠告:经常做这7件事的人易增加患癌率,赶快纠正!

2020-03-10 08:37:52      

癌症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尤其是进入中年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同时也是癌症的高发期。除了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外,要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降低患上癌症风险。

医生呼吁别再做哪些事,能降低患癌风险?

1、吃的太烫

现在食管癌的发病率很高,主要和吃的太烫有关。食管黏膜非常脆弱,耐受温度在50~60℃,一旦超过60℃就会烫伤食管,导致局部发炎。食管反复烫伤和修复,长期受到炎症刺激就会增加患上食管癌风险。食物温度降到60℃以下再吃。

2、身体肥胖

肥胖会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同时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如胰腺癌、肝癌和肾癌等。控制好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分解脂肪,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男性腰围不能超过90厘米,女性不能超过85厘米。

3、熬夜

长期熬夜的话会紊乱生物钟,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诱发癌症,如肝癌肺癌和食管癌、胃癌等。保持规律作息,尽量不要熬夜,做到早睡早起,23点之前必须入睡。

4、吃得太咸

很多人喜欢吃咸的食物,认为能提高食欲,但吃的太咸易患上胃癌。太咸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食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胃中,受到胃酸影响和蛋白质分解形成亚硝酸铵,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另外食盐浓度过高的话可降低胃部排空速度,导致胃粘膜长期受到致癌物质刺激,增加患上胃癌几率。少吃腌制食物和高盐,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

5、吸烟

香烟中有1000多种有害物质,会增加患上肺癌,咽喉癌,胰腺癌、食管癌以及胃癌风险。尽量戒掉吸烟的坏习惯,远离二手烟环境。

6、吃得太饱

吃得太饱会降低抑制细胞癌化遗传因子活动能力,增加患上癌症风险。总是吃很饱会让细胞发生变异,失去其运动能力。所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7、生气

精神因素也决定患癌风险。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中会让身体产生过激反应,降低免疫力和抵抗力。此时会让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增加患上癌症风险。以宽广胸怀来面对一切,控制好脾气,及时消除消极心理。

温馨提示

戒掉不良的坏习惯,保持清淡饮食,少吃烧烤和油炸食物。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的禁忌事项 患癌的诱因 患癌

过量吃肉易患癌?注意,这7种行为会增加患癌率,一定要改!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多,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的坏习惯也会促进癌细胞生长,若没有立马改正的话会缩短寿命。详细>>

经常熬夜会增加患癌率?患癌的几个常见诱因应谨防!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众所周知身体各个细胞和组织在睡眠过程中才能修复和再生,熬夜的话势必导致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那熬夜会不……详细>>

注意,这7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几率

俗话说病从口入,大部分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等。及时纠正饮食习惯,同时做好防癌抗癌工作。详细>>

经常运动能降低患癌率,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防癌!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癌字三口,这5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一定要改!

即使健康人群身体上也有一些癌细胞,他们的免疫系统强大,能直接杀死癌细胞。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食坏习惯却刺激了癌细胞扩散,最终诱发各种癌症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