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2020-03-07 08:34:27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人群。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除了隔离在家外,也要想各种办法提高免疫力,防止病毒入侵。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1、保持规律运动

癌症患者体质比较虚弱,以前有散步或打太极拳的习惯。但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可以在家里坚持锻炼,比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或跳广场舞,不能参加聚集性的群体运动。运动前也有10分钟的拉伸和热身运动,防止跌倒或拉伤。虽然春天天气暖和,但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因为身体出汗而让寒气入侵。若身体非常虚弱的话不能强力锻炼。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慢慢的增加运动量。

2、不能滥用抗生素

当出现疾病时,人们会滥用抗生素或输液,甚至会用抗生素来预防某些疾病。滥用抗生素的话会破坏自身免疫系统,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加重病情,让病毒产生耐药性,增加其治疗难度。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焦虑害怕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癌症患者不要随意服用抗生素。若身体有明显的不适感,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3、注意营养均衡

因为受到癌细胞影响,很多癌症患者进食少且消化速度慢,身体严重缺乏营养。所以合理搭配饮食,均衡摄入营养来促进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防止病情恶化。均衡营养能维持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正常运作,提高免疫功能。每天至少保证有200克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鱼类蛋类、瘦肉类禽类,每天喝300克牛奶个25克大豆或豆制品。不能吃生冷食物以及野生动物。

4、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

合理安排作息,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晚上11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不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性而焦虑不安。正确面对疾病,保持良好心态,不能胡思乱想。

温馨提示

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能憋尿,也不能憋便,不然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建议癌症患者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从这6个方面着手!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失去生长控制、地域性和转移性等临床特征。由于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详细>>

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力的5个好方法,防止病情复发!

癌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癌细胞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也就会导致癌细胞不断的转移扩散,因此癌症患者除了治疗,当务之急,也就是提高身……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增强免疫力?这6个方法很管用!

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看,免疫缺陷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招惹癌症上身,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增强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详细>>

治疗期癌症患者如何饮食?针对性补充营养能提高免疫力!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治疗后,抵抗力弱且伴有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补充营养才能耐受住放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