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新冠疫情期间,淋巴瘤患者如何做到抗癌抗疫两不误

2020-02-28 19:43:27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期间,很多淋巴瘤患者承受着肿瘤及疫情的双重心理压力,如何让免疫力低、易感的淋巴瘤患者在保证治疗的同时安稳渡过疫情?如何缓解焦虑心情?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血液内科主任、湖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辉教授,来为广大淋巴瘤患者答疑解惑。

问: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相应的努力,相比于普通健康人群,肿瘤患者是否更应加强防控?为什么?

周辉教授:相较于普通健康人群,淋巴瘤患者更应该加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淋巴瘤本身就是一种发生在血液系统和免疫有关的恶性疾病,淋巴瘤本身可以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并且淋巴瘤患者在接受放化疗时,免疫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因此,肿瘤患者抵御病毒感染的能力也较健康人群减弱,一旦被新冠病毒感染,病情进展也会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的风险更大。因此,在特殊时刻,淋巴瘤患者更须加强防护意识,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问:对于淋巴瘤患者,诊疗和随访计划是否需要调整?您有哪些建议能给到他们?

周辉教授:首先,肯定要严格按照目前国家的要求和规定的疫情防控方法,做好自我防护,不能够轻视新冠病毒。勤洗手、少出门、多开窗通风、出门必须戴口罩,衣食住行都要做好防护,也要把心态调整好。对于淋巴瘤患者来说,有以下注意事项:

对于侵袭性程度比较高的淋巴瘤病理类型,像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伯基特淋巴瘤、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外周T细胞淋巴瘤、NK/T细胞淋巴瘤的患者,建议按时到医院里做治疗。必要时也可以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如胸腺法新,一方面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和其他病原体感染,另一方面也能加速身体康复,延长生存期。只有增强了机体抵抗力,患者才可能拥有更强的免疫力,从而更强地抗击新冠肺炎。如果不能到省级三甲医院就诊,可以到当地有资质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筛查后,在当地医院按期治疗。如果患者已经达到了完全缓解,目前只是复查阶段,可以适当推迟复查。

对于一些惰性淋巴瘤,像滤泡淋巴瘤、粘膜相关的淋巴瘤、边缘区的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淋巴浆细胞淋巴瘤等,建议患者推迟一点治疗。推迟两周到一个月,一般对患者病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如果患者在湖北、武汉,可以通过医院微信或是线上咨询,与医生联系,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家里适当地口服一些药物来控制疾病。

疫情期间,许多平台进行了线上咨询的义诊,患者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咨询相应的医生,了解自己疾病进展的情况。如湖南省肿瘤医院就有一个医联体的(微会诊)诊断平台,病友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和医生、护理人员进行沟通、会诊。近期,湖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也正在开展线上义诊,来帮助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问:淋巴瘤患者如果要去医院就医,应注意哪些?

周辉教授:如果是怀疑淋巴瘤的初治患者,比如说淋巴结长得很快,那么建议患者就近就诊,尽量在当地进行肿块病理活检,明确是否为淋巴瘤。避免长途旅行,这个时期不建议跨省到北上广等大医院寻求治疗。

如果患者确实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比如正在化疗中、病情还未稳定的患者,来院途中需全程戴好口罩,做好隔离措施,尽量减少乘用公共交通,优先使用私家车,最好能提前在线上和医生预约好时间,错开集中就诊。

如果患者的治疗已经结束,只是复查阶段,建议推迟来院复查,等疫情好转后再来。

问:淋巴瘤的患者有时会全身乏力、发烧,怎么分辨是“癌烧”还是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发烧?

周辉教授:新冠肺炎一般是以发烧为主要表现,伴有轻度的干咳、乏力、呼吸困难,还有腹泻等症状。而癌性发热是指癌症患者在排除感染、抗生素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出现的直接与癌症有关的非感染性发热。淋巴瘤的“癌性发热”表现为以中低度的发烧为主,一般不会伴有干咳、呼吸困难、腹泻、全身酸痛等病毒性感染的症状,且病程较长、时间发展较慢,可伴有体重下降、盗汗、皮肤瘙痒。

二者之间的鉴别主要看肺部CT是否出现新冠肺炎典型影像学表现和核酸检测是否为新冠病毒阳性。通常还有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的接触史,这对早期鉴别诊断也很重要。

任何患者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尤其有与湖北归来人员直接或间接接触史,应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进行病情判断,一旦症状加重应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即刻就近去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问:疫情期间,淋巴瘤患者怎么样缓解焦虑、恐慌等情绪?

周辉教授:在这个严峻的形势下,社会各界都在为抗疫防疫全力以赴,同时也为恢复工作后的防控工作做努力。各大医院也加强了防控工作,如湖南省肿瘤医院从从2月5日开始就设立三层筛查、半封闭式管理,来防止交叉感染,保证来院患者和陪同家属、医护安全,患者无需因来院而恐慌。

希望病友们在疫情期间,做好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等个人防护,保证充足的休息、适当的锻炼和均衡的饮食,可以在家里练练瑜伽、跑步机上跑跑步。同时,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对战胜疫情、战胜淋巴瘤充满信心。如果确实有严重的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也可以通过网络就医平台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目前,淋巴瘤可以说是一个可治愈的疾病,新冠肺炎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好转,抗疫抗癌都会取得胜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抗疫 淋巴瘤 新冠疫情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要警惕新冠肺炎?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每天确诊的人数逐渐减少。但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对于肿瘤患者……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抗癌?给你这4个饮食指南请收好!

随着医学发达,很多癌症早期得到有效控制,5年的生存期能达到70%以上。但癌症在康复期间会遇到多种问题,如饮食和运动等,推荐这4个生活指南……详细>>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详细>>

化疗期间淋巴瘤患者如何饮食?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瘤可以通过手术化疗等方法治疗,在治疗期间淋巴瘤的饮食有很多注意事项。那么化疗期间……详细>>

如何调理能提高淋巴瘤免疫力

酸奶: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可保护肠道,避免致病细菌产生;有些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血液中白细胞的生长,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由于酸奶较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