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自检方法你掌握了吗?专家提醒要注意这两大要点

2020-02-27 07:55: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可谓是女性的一大恶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在洗澡的时候,观察自己的乳房状态,以及通过触摸、按压来检查是否有肿块、疼痛感之类的,以便能够早期发现乳腺癌。然而,你自我检查的方法正确吗?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叶金辉主任医师表示,乳腙癌早期发现主要依靠两种方法,一个是乳腺自检,还有一个是乳腺体检。

乳腺自检 注意两大要点

乳腺自检,就是在家里面对镜子对自己的乳房情况进行检查,可较早期发现乳腺病变。在进行乳腺自我检查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自检时间:乳腺自检的最佳时间,一般是月经干净后一周,停经和更年期的妇女,则最好固定在每月的某一天自检;

乳房情况:乳房情况是否正常,主要是观察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同时可以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以按压、螺旋或滑动的方式,来检查乳房有无肿块。

高危人群要重视体检

自我检查若发现有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而对于高危人群和难以掌握乳腺自检的人群而言,叶金辉主任医师则建议,最好每年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一次乳腺体检,可选择彩超或者钼靶检查。

乳腺钼靶检查是最为常用的乳腺癌早诊手段,它可以观察到临床上触诊摸不到的乳腺癌早期征象。由于我国乳腺癌病人普遍比西方要年轻,因此做钼靶的年纪可以提早到40岁以后。高危人群可以提早到35岁以后就该每年做一次,而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应首选乳腺B超检查。

乳腺癌常见高危人群

由于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众多研究发现,以下几类人群存在乳腺癌发病风险:

1、有乳腺癌家族史,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病例的;

2、有乳腺癌前病变的人,如乳腺小叶或导管系统上皮细胞的高度增生及非典型增生性病变;

3、适婚年龄未孕或怀第一胎属于高龄孕妇者;

4、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产品,如部分绝经后女性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品等等。

不管是否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主要是乳腺癌的二级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针对乳腺癌的高危因素进行预防,如饮食调理、不使用外源雌激素等。需要提醒的是,乳腺癌不是女性专利病,男性也是占有一定比例的,因此也需要加以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金辉
擅长疾病:
各种常见恶性肿瘤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综合治疗,尤其是对乳腺疾病的诊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 乳腺自检 乳腺癌

肥胖男性易患结肠癌 有些地方是结肠癌高发区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喉癌的发生与环境有关吗?喉癌转移通常会转移到哪些部位

现在喉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喉癌的发生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经常接触污染的环境或经常不注意身体保健,都可能会导致此种疾病发生,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通过哪些检查发现肠癌肝转移?肠癌肝转移是意味着晚期吗?

肠癌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恶性肿瘤,而且肠癌很容易发生肝转移。统计显示,大约60%以上的肠癌患者都会出现肝转移,在肝转移后……详细>>

宫颈癌疫苗有哪些?有性生活女性还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由于宫颈癌主要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所以该疫苗主要是通过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而预防宫颈癌的发……详细>>

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早诊率仅10-15%

6日,“北京市大肠癌社区免费筛查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北京军区总医院韩英教授对大肠癌筛查相关知识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