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常规体检能筛查癌症吗?带你揭秘这几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2020-02-29 08:01:23      

现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重,很多人都积极的养生,也有定期去体检的好习惯,但是却依然会存在发现癌症即是晚期的情况。大家就会有疑问了,为什么常规的体检显示一切正常,却依然走到了癌症晚期呢?常见的癌症应该如何筛查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常规体检正常却还是得了癌症?

每年虽然都做常规的体检,但是依然会检查不出癌症的存在,是体检的方式不对吗?这是很多人都有疑问的一点。很多常规的体检都检查不出癌症,是因为常规的体检和癌症筛查是有区别的。常规的体检只是一种常规的身体检查他检查了只是非常基础的身体的各项指标比如说血糖、血脂、血常规、血压等等,着重检查一些影响身体健康的慢性病,常规体检项目当中不包括癌症筛查。另外常规体检的项目有B超、x光等,肿瘤在真正形成之前有非常长的形成期,通过这些检查方式没有办法检查出来。并且有的癌症肿瘤体积比较小,在这些检查方式上没有办法看出来,这也造成了病情的拖延。不过有的癌症是有可能在常规体检中看出苗头的,但是想要确诊还是离不开癌症筛查。

常见的癌症应该如何筛查呢?

1、肺癌

筛查肺癌一般是通过胸部的x线,不过这种检查方式检出率很低,发现的时候一般都到了晚期。所以最为适用的肺癌筛查方式是ct检测,不管是分辨率还是检出率都很理想。

2、胃癌

筛查胃癌一般是通过做胃镜的方式,胃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定期做胃镜,一年至少要做两次。

3、乳腺癌

乳腺炎是常见的女性癌症,筛查乳腺癌主要是通过钼靶或者B超,二者结合更好确诊。

4、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癌症,不管是年轻女性还是中老年女性都要做好宫颈癌的预防。筛查宫颈癌主要是通过HPv检查和TCT宫颈癌筛查。

5、肠癌

肠癌的筛查常用的检查项目有大便潜血检查、结肠镜、钡灌肠等。推荐50岁以上的人群都要定期做肠癌筛查。

虽然常规体检并不能检查出癌症,但是常规体检也不能放弃,对于身体健康有好处。癌症筛查主要有以上这几种常见的,希望高危人群或者有致病因素的人要定期的去做。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的方法 癌症筛查 癌症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癌症可预防?带你揭秘这几种癌症的筛查方法来预防!

一提到癌症人们就害怕,在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最常见的癌症有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和直肠癌等,要了解其……详细>>

担心自己患癌需做哪些体检项目?各种癌症筛查方法大盘点!

癌症是最可怕的疾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方法或药物能彻底根治癌症,只能通过手术或放化疗的方式延长生存期。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详细>>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