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癌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0-03-04 08:53:33      

前段时间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离世,享年78岁,使得很多人感慨世事无常。癌症带走了一位又一位老艺术家,人们在追忆的同时不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年纪越大越容易患癌症呢?老年人应该如何做好癌症预防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年纪越大越容易得癌症呢?

1、癌症形成之前需要潜伏期

癌症在形成之前,它的潜伏期是非常长的,见过这段漫长的潜伏期之后才会形成癌症,所以就会发现的癌症的人的年纪会比较大。正常的细胞慢慢演化成癌细胞,大约会需要10年到15年的时间,有的时候甚至能够延长到30年的时间。所以很多人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已经是五十岁以后了,甚至到了七八十岁。

2、老年人抵抗力低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器官的机能都会有所衰退,而抵抗力也会逐渐的降低。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老化细胞在修复DNA遗传物质出错方面也会出现问题,癌症就会趁虚而入。

3、接触致癌因素时间长

每一种癌症都有它的致病因素存在,而接触致病因素时间越长越有可能会得癌症。拿肺癌来说,吸烟是肺癌的致病因素,吸烟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得肺癌。吸烟20年跟吸烟两年的人相比得肺癌的几率哪个高?相信不必多说。有些老年人甚至能够长达三四十年的烟龄,就是这个原因。

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1、积极治疗和控制慢性疾病

即使是老年人也不应该放弃,对于健康的追求也应该做好癌症方面的预防。做好癌症方面的预防,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和控制慢性疾病。慢性炎症的长期侵袭和损害就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而糖尿病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损害人体健康。

2、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

年龄增长并不是懒惰的理由,老年人也应该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条件下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打太极拳,也可以跳广场舞,也可以选择其他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并且运动最好每天都要进行,这样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也能够达到减缓衰老的目的。

3、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所以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做全身的检查,尤其是针对几类癌症做好筛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老年人更容易得癌症,但是这不意味着老年人一定会得癌症,希望老年人们都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积极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得癌症?老年人如何预防癌症?

虽然说癌症是各个年龄段都会出现的,但是用的来说,癌症在老年人身上比较多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发生癌症,那到底为什么癌症容易……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详细>>

癌症爱找老年人 这样做可预防

很多病,虽然是不挑人的,但是按照几率来说,多数情况下,年龄大点的人更容易得,因为当年龄上来了以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明显下降,那么,具体……详细>>

中老年人易得癌症?做好这几点癌症会远离

很多人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逐渐下降,出现癌症的几率也就会更高,在日常中发生癌症的中老年人并不少,大多数中老年人在日常因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