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脊髓肿瘤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2020-03-14 08:38:31      

脊髓肿瘤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这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会快速侵袭整个脊髓断面。脊髓肿瘤病情发展快且病程短,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手术后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防止复发和转移。

脊髓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1、饮食调理

做完手术后等肛门排气后,少量吃流质饮食,等肠道恢复后再慢慢增加饮食量。提供高热量、高蛋白质、容易消化且高膳食纤维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和水分,促进身体康复。

2、注意呼吸

康复期间应该多注意呼吸情况,按照医生嘱咐吸氧,有意识的做深呼吸,每次呼吸在每分钟12次以上,避免出现呼吸停止问题。

3、调整好体位

做完手术后尽量选择硬板床,那保持脊柱功能恢复。手术后需平躺6个小时,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呈现卷席样翻身,保持躯干和颈部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这样能避免扭转带来损伤,平时对受压部位按摩。另外翻身时要注意动作轻柔和协调,不能强力拖拉。保持床单干净、舒适和平整,防止出现继发性损伤。因为皮肤感觉障碍,所以不能使用热水袋,以免烫伤皮肤。对颈部做手术的话可以把沙袋放在头部两侧,吸氧时注意呼吸情况。腰部手术的话要把枕头放在腰部,经常检查患者瘫痪肢体运动感觉恢复如何。

4、避免出现便秘

因为脊髓受到损伤而导致神经功能障碍,再加上进食不当或不适应在床上排便会引起便秘。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对腹部进行按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让其养成每天排大便的好习惯。有必要的话需用润滑药、灌肠或缓泻药物来缓解便秘。

5、避免出现褥疮

褥疮一般发生在骨头凸起处,是因为局部皮肤持续受压引起的。平时要勤翻身,防止长时间受压,经常对受压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另外要加强支持疗法,补充优质蛋白质,适量输血,调整水电解质平衡,合理用抗生素来增加受压部位的抵抗力。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后也不能忽略心理上的调理,正确面对疾病,多了解关于疾病相关常识,不能有太大的压力,以免影响身体康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肿瘤术后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能缓解痛苦防复发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调养,如果单纯的依赖于某种药物的话,却不及时改变不良的习惯,那么就会让肿瘤出现复发或者转移,只要及时……详细>>

脊髓肿瘤日常该如何检查

脊髓肿瘤需与其他脊髓疾患鉴别,如粘连性蛛网膜炎、多发硬化、肌萎缩性侧索硬化、脊髓空洞症。需鉴别的骨科疾病为脊柱结核、脊柱的退变病。脊髓肿……详细>>

脊髓肿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脊髓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脊髓肿瘤是脊髓和马尾神经受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椎管以及脊髓相邻接的组织结构所发生的肿瘤。原发脊髓肿瘤每年每10万人口发病2.5人。两性……详细>>

脊髓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椎管内肿瘤,又称为脊髓肿瘤,包括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临近的各种组织(如神经根、硬脊膜、血管、脂肪组织、先天性胚胎残余组织等)的原……详细>>

脊髓肿瘤饮食注意事项

椎管内肿瘤,又称为脊髓肿瘤,包括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临近的各种组织(如神经根、硬脊膜、血管、脂肪组织、先天性胚胎残余组织等)的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