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晚期吞咽困难怎么办?教你好方法来应对!

2020-02-27 08:36:39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晚期的主要症状,不能更好的获取食物中的营养而下降生活质量,导致癌细胞扩散,食道癌晚期吞咽困难怎么办才好。

食道癌晚期吞咽困难怎么办?

1、有哽咽感时

当食道癌晚期出现哽咽感时不能强行吞咽,不然会对局部癌组织带来刺激而引起出血、癌细胞扩散转移或疼痛。哽咽严重的话需采取半流质或流质饮食。避免吃生冷的流食,也不能喝放置时间太长的面条、牛奶或蛋汤。因为食道狭窄部位对冷刺激很敏感,易出现食道痉挛而导致疼痛和恶心呕吐,所以选择温食最好。另外不能吃辛辣以及腥臭的刺激性食物,同样也会引起食道痉挛而加重不适感。在接受放化疗期间会因为恶心呕吐或食欲不振而影响进食,可以采用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饮食原则,不能吃油腻和油炸食物。烹调以清淡、味道鲜美为原则,注意食物色香味俱全。可以添加一些无刺激性的调料味,能提高其食欲。若有贫血的话需多吃含铁食物,如动物血液或肝类。

2、轻中度吞咽困难者

当出现轻中度吞咽困难时需采取半流质饮食,遵循高蛋白质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的原则如龙须面馄饨、肉菜粥或肉松蛋糕等易被吞咽的食物。吞咽困难严重的话,需采用均浆膳或粘稠的流质食物,如芝麻糊、蒸蛋糕或粥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早期使用鼻饲管喂养,防止体重下降过快而引起营养不良。期间要合理补充维生素C,可以把新鲜的绿叶菜制作成泥状吃。

3、重度吞咽困难

当食道癌晚期出现重度吞咽困难时,必须住院手术治疗。手术后按照常规进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补充所需要的营养。若不能口服食物或并发瘘者,需从空肠造瘘灌注营养。期间要同时服用能增强免疫力的中成药,可以按照医生嘱咐选择黄芪或人参,能促进免疫系统功能恢复,保护脊髓和肾上腺功能。

温馨提示

虽然食道癌晚期治愈希望渺茫,但要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和陪伴,给予感情上的关怀,提供特殊饮食,这样能给他们莫大的安慰,安然度过晚年。另外也可以配合中药来调理,能减轻并发症,同时提高生活质量,达到抗炎止痛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食道癌吞咽困难怎么办

吞咽困难是指食物从口腔至胃、贲门运送过程中受阻而产生咽部、胸骨后或食管部位的梗阻停滞感觉。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常见症状,对任何有吞咽困难者……详细>>

食道癌为什么会吞咽困难?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食道癌一般是因为局部病灶刺激食管蠕动异常或痉挛所引起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哽咽感、异物感以及胸骨后闷胀,尤其……详细>>

食道癌早期一定会吞咽困难吗 如何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与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都可能增加发病率。关于食道癌的常识,你知道多少?小编告诉你。详细>>

出现吞咽困难应防食道癌

食道癌的吞咽困难症状还是有其自身的特点的,普通的吞咽不适可以不经治疗而好转,但如果吞咽困难程度逐渐加重则要高度警惕食管癌。详细>>

食道癌早期并不常见吞咽困难

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的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就好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病人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