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眼部肿瘤分为这5种类型,带你一一揭秘!

2020-02-24 21:25:39      

眼部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其主要症状是眼部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和眼睛发红等。不管是哪种类型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眼部肿瘤分为哪几种类型?

1、视网膜母细胞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属于家族遗传病,这是视网膜组织的恶性眼内肿瘤,单眼较多。早期会出现视力减退或失明。因为孩子不会诉说,一直到瞳孔散大,眼内呈现黄色反光,才被家长所发现。当肿瘤增大后会升高眼压,眼球膨胀且充血,眼球呈现团状高度突出,表面易出血。会通过淋巴转移到颅内肝脏或肺部,从而危及生命。一旦确诊应该及时做眼球摘除手术,手术后做放化疗,防止复发。

2、脉络膜黑色素瘤

脉络膜黑色素瘤属于高度恶性肿瘤,发生在中年以上的人群身上,主要发生在脉络膜和睫状体。大部分位于眼球后极部或颞侧,早期并没有自觉症状,若影响黄斑部位的话,会出现视力减退。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眼压升高,头痛、视力减退以及眼痛。此时应该通过手术方式把眼球摘除,手术后再进行眼眶放射治疗。

3、良性眼睑肿瘤

常见的良性眼睑肿瘤包括血管瘤、黑痣和皮样囊肿。黑痣是先天性的,一般发生在外眦部睑缘,呈现浅褐色或黑褐色扁平隆起,不需要做特殊治疗。若是影响视力或有恶变的话,需手术切除。血管瘤属于先天性血管组织发育异常,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冷冻和放射方法来治疗。皮样囊肿属于先天性的,内有角化物和皮脂腺分泌物,好发于上睑内外侧,一般可以通过手术方法切除。

4、基底细胞癌

老年人是基底细胞癌的高发人群,主要发生在下睑内眦部。刚开始会出现小丘疹且没有症状,然后中心部溃疡,粗糙不平,一般通过手术治疗。

5、鳞状上皮癌

鳞状上皮癌恶性程度高且溃疡深浅不一,基底坚硬且界限明显,饱满呈现菜花样,需通过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

眼肿瘤发病急且发展快,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引起永久性失明。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脏手或脏毛巾揉搓眼睛,每用眼一个小时要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当眼睛有不适时不能滥用滴眼液。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部肿瘤的类型 眼部肿瘤的分类 眼部肿瘤

别把眼部肿瘤当麦粒肿 眼部肿瘤如何饮食疗法

眼部肿瘤是眼科疾病的一种,但是发病率不高,此病不是很普遍。往往是被人们所忽视的。此病与麦粒肿或是霰粒肿很相像。所以若是眼部长了异物,都……详细>>

患了眼部肿瘤要“挑食”

广州市中医院肿瘤科张华教授介绍,只有吃“对”食物,才能更好治眼病。详细>>

哪些眼部肿瘤是恶性的?眼部肿瘤如何预防

眼睑肿瘤分良性和恶性两类。眼内肿瘤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不要轻信肿瘤这5个谣言,带你一一识破!

其实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是人们不正确的认知和受到他人的诱导而惶惶不安。随着医学的发达,很多肿瘤属于可防可控的疾病,而且早期肿瘤……详细>>

关于脑肿瘤的7个常识,带你一一来揭秘!

脑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在大脑中形成的疾病,它可以在大脑形成,也可能从身体的任何其他部位传播到大脑。患有脑肿瘤影响生活质量,它可以极大地影响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