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长期上夜班会增加患癌率?应该如何预防?

2020-02-20 08:22:27      

经过研究发现夜班人群患有癌症的发病率高出5倍以上。因为通宵夜班会紊乱生物钟,导致内分泌失调,所以增加患上乳腺癌、宫颈癌以及前列腺癌的几率。

长期夜班可能致癌的原因有哪些?

1、睡眠不足影响免疫系统

上夜班的工作者易出现睡眠障碍,白天睡觉时因为大脑神经过度兴奋而睡不着觉,导致睡眠不足。长期睡眠不足会侵害人体免疫系统,下降抗击潜在癌细胞的能力,增加患上癌症的几率。

2、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长期上夜班会打乱正常的生物钟,本来休息时却在工作。褪黑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能抑制癌细胞产生。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当水平过低时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3、影响细胞分裂

晚上睡觉时间是身体细胞修复的黄金时间段,上夜班的话势必打破此过程,影响细胞分裂和脱氧核糖核酸修复,从而带来健康隐患。

4、导致内分泌失调

黑白颠倒的生活会紊乱生命节律,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孕激素和雌性激素平衡被打破。很多女性癌症和雌性激素以及孕激素有关,当激素分泌不平衡时会引起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就拿乳腺癌来说,长期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下降免疫力,胸腺素分泌减少,同时也下降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监控和吞噬能力,易发生癌性肿块。

上夜班的人如何降低患癌几率?

上夜班时大脑需要氧气量会增加,易出现内源氧缺乏症,所以坚持做深呼吸。多为身体补充营养,选择容易被消化食物,白天要有足够睡眠,尽量创造安静且黑暗的环境,避免受到强光和噪音刺激。对于经常上夜班的人群来说,每6个月去检查一次身体,尤其是检测雌性激素水平。若是内分泌失调的话要选择正规医院选择中药来调理,听从医生嘱咐,适当补充激素。

温馨提示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上夜班,以免让身体进入亚健康状态,导致癌症的产生。夜班族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晚餐主食注意多元化,能刺激食欲,适当增加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豆类,鱼虾类和瘦肉等。避免吃太多盐分,以免引起身体水肿,增加胃肠道负担。夜班期间多喝淡茶,不仅能提神醒脑,同时也能保肝明目,祛除烦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夜班增加患癌率的原因 患癌 夜班

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吗?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女性上夜班容易扰乱生物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不会对这方面风险产生太大影……详细>>

经常熬夜会增加患癌率?患癌的几个常见诱因应谨防!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众所周知身体各个细胞和组织在睡眠过程中才能修复和再生,熬夜的话势必导致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那熬夜会不……详细>>

癌字三口,这5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一定要改!

即使健康人群身体上也有一些癌细胞,他们的免疫系统强大,能直接杀死癌细胞。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食坏习惯却刺激了癌细胞扩散,最终诱发各种癌症的……详细>>

提醒:经常上夜班的人易患多种癌症

如今的竞争越来越大,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上夜班。可是你知道吗?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夜班与心血管疾病,神经精神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详细>>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率?这些坏习惯一定要戒除!

现在癌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生活中一定要记得预防癌症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其实一些不良的饮食方法会增加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