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好发于这6类人群 请针对高危因素做好预防!

2020-02-14 15:37:0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其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对于女性来说是极具威胁性的一类恶性肿瘤。对于所有的恶性肿瘤疾病,要想其预后好,首要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对此,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叶金辉提醒大家,乳腺癌的高发人群要尤其重视并做好预防。

乳腺癌的6大好发人群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加,乳腺的发病率也会有所提高,多数发生于41-55岁年龄段的人群。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有年龄、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灶、高龄初产、未育、闭经晚、绝经后肥胖等。以下几类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1、家族遗传因素: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母亲、姐妹等第一代亲属中,如果有乳腺癌发病,那么这个家族就属于高危人群。

2、有过多次人工流产的女性;第一次来月经年龄小于12岁,或超过55岁才绝经的女性;高龄产妇、未生育或产后不哺乳的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高,或采用雌激素替代治疗的。

3、患有良性乳腺疾病:如乳腺纤维瘤、乳腺囊性肉芽肿等。

4、曾患甲亢,即便已治愈,其日后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一般人高。

5、过于肥胖,嗜红肉、烧烤,日常以高糖、高脂、低纤维饮食为主等,具有不良膳食结构的人群。

6、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或者是生活中受到精神刺激的人,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比一般人高3.26倍。

乳腺癌需针对高危因素进行预防

对于这些高危人群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更应重视自己的乳腺健康,定期进行乳腺检查。就乳腺癌而言,目前针对病因的一级预防还很难做到。因此,叶金辉主任建议要对高危因素进行相关的预防:

第一,减少含雌激素类的食物、药物的摄入;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舒畅的 心情与适当的体育运动;少食用煎炸、高糖、高脂的食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

第二,对于育龄期妇女而言,应尽早生育和不如都有益于乳腺癌的预防,到了绝经期尽量不采用激素替代治疗。

第三,做到早期发现,早诊断和治疗,除了个别类型的乳腺癌,大多数类型的乳腺癌早期发现后,其预后都是非常理想的。

第四,乳腺癌不是女性专利病,男性也需要提高防病意识。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占1%,因此男性若出现乳腺局部的相关病变,千万不能因为害羞而拖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金辉
擅长疾病:
各种常见恶性肿瘤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综合治疗,尤其是对乳腺疾病的诊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高发人群 乳腺癌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发生以下变化要赶快去医院检查

早期黑色素瘤会有什么症状?需要时时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果身体上的黑痣忽然发生以下变化,则应该尽快去医院就医,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是……详细>>

黑色素瘤跟大气污染有关 如何防黑色素瘤才科学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身体出现1黑2凸3小可能是肺癌来临,抓紧去查查肺!

在所有器官中肺部是最娇嫩的器官,也是最容易患上疾病的器官,如肺结核、肺炎或肺癌等。导致肺癌的因素有很多,如大气污染、厨房油烟和大量吸烟等……详细>>

男女患肝癌症状有所不同 女性阴道出血要小心

根据研究表现,百分之九十八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这也就说明了乙肝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作为庞大的乙肝大国,对于肝癌的问题一定要异常小心……详细>>

五年生存率仅有50%的“广东癌” 这项检查可以帮助早期识别

8月下旬,曾执导了多部知名电影的香港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离世,终年58岁,鼻咽癌又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