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为什么肺癌晚期会出现腹水?应该怎么办?

2020-02-18 08:29:44      

肺癌晚期癌细胞发展速度快,容易向肝脏转移而引起腹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生存期。只要腹水控制良好,生存期在2~3年左右,一旦出现腹水要选择正规医院治疗,才能延长寿命。

为什么肺癌晚期会出现腹水?

1、血管通透性增加

癌细胞会侵犯肠壁或腹膜,让血管内皮反复受到损伤,增加血管通透性。因为血管内皮受到损伤,所以部分液体从此部位血管中渗出,在其他组织间隙或腹腔中聚集,从而形成腹水。

2、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受到压迫

当癌细胞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压迫静脉,让静脉中血液回流受到阻碍,受到阻碍的血液不会一直在静脉中存留,会通过多种方式离开,有一部分水分会通过血管进入腹腔中,从而形成腹水。也有部分水分进入其他组织间隙而导致身体水肿。

3、膈下淋巴管阻塞

淋巴管遍布于全身,一小部分淋巴液是因为组织液渗入淋巴管而形成的,淋巴液会在淋巴管中循环,最终进入静脉中。一部分组织液会经过静脉而进入血液循环。若引流的淋巴管被堵住,不能把部分组织液运输到静脉,组织液会慢慢累积,最终形成腹水。

4、低蛋白血症

大部分肺癌会伴有低蛋白血症,这是因为癌细胞会消耗身体中的营养物质或营养不足。血浆胶体渗透压一部分是由白蛋白所构成,低蛋白血症会降低血浆胶体渗透压,让血管内外水分交换失衡。大部分水分通过血管进入腹腔聚集,最终形成腹水。

肺癌晚期出现腹水怎么办?

限制盐分摄入,采取低盐饮食,当有明显低血压时需限制水分。若是伴有低蛋白血症,需给予人血白蛋白输入。避免过度使用利尿剂,不然会引起电解质不平衡,甚至出现肝脑病。对于有明显呼吸急促、活动耐受力差以及腹部胀痛的肺癌可使用治疗性腹水抽取术,能快速减轻恶性腹水情况,缩短住院时间。一次大量腹水引流可达10斤以上,每抽取两斤腹水后,需给予静脉输注白蛋白。

温馨提示

肺癌晚期出现恶性腹水期,最主要的治疗目标是缓解其症状,当没有腹水相关症状或症状减轻时不需要治疗。若出现食欲不振、呼吸变得急促、腹部胀痛、活动耐受性降低或不明原因疲惫需积极介入治疗。保持健康心态,不能过度紧张和烦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肺癌晚期腹水能活多久

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他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每年都会夺走很多人的生命,但现在医学对它依然束手无策,肺癌之所以难以根治,主要是因……详细>>

肺癌晚期会传染吗?肺癌晚期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肺癌是一种发病率和致死率都相当高的肿瘤疾病。特别是肺癌晚期病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很多人会觉得肺癌晚期具有传染性,就会产……详细>>

肺癌晚期会传染吗

肺癌晚期会传染吗?不会,确切的说,癌症都不会传染。详细>>

晚期肺癌引起腹水怎么办?应及时采取2大应对措施

在正常情况下腹腔里面会有少量的液体,对胃肠道蠕动起着润滑的功效,保持了身体中动态平衡。当腹腔里面的液体超过200毫升就被称为腹水,肺癌晚……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