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为什么化疗期间会出现营养不良?应合理补充这几种营养!

2020-02-16 08:27:58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化疗期间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是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大部分化疗期间的人可出现营养不良,这样会缩短生存期,降低生活质量。

化疗期间为什么出现营养不良?

化疗药物会对身体带来多种副作用比如食欲减退,腹泻,恶心呕吐和消化不良影响进食,从而导致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另外化疗药物也会引起过敏反应,白细胞和血小板数目降低以及贫血和关节肌肉疼痛。当营养摄入不足或过度消耗营养素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活质量,降低化疗带来的作用,甚至会下降体力,引起精神神经症状。

化疗期间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合理补充蛋白质有利于组织修复和增长,提高免疫系统。当缺乏蛋白质时身体会分解肌肉作为其燃料,所以说化疗期间要额外补充蛋白质来增强抵抗感染能力,促进组织恢复,可以从瘦肉类蛋类乳制品和鱼类中获取动物蛋白。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主要能量来源,分为膳食纤维和糖分。可以从蔬菜水果和全谷物中获取碳水化合物,而且能满足身体细胞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是身体不能消化的植物食物,不溶性膳食纤维能把体内废物快速排出体外,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和粪便中的水分相结合,保持大便柔软。

3、脂肪

脂肪是身体能量主要来源,身体分解脂肪,且利用他们来储存能量,能隔离身体组织,通过血液输送维生素。但脂肪会影响胆固醇水平和心脏,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在植物油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但要控制量,每天的摄入不能超过20克。

4、维生素和矿物质

在化疗期间需要补充足够矿物质和维生素来提高抵抗力,若严重缺乏的话需使用药物补充,但不能大剂量使用,以免影响化疗或放疗效果。

温馨提示

在化疗期间要合理补充抗氧化剂,比如维生素A、锌硒,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能及时清除自由基,能防止正常细胞受到自由基损害。另外要合理补充水分,身体细胞都需要水来发挥作用,当没有摄入足够液体时会导致身体脱水,打破水电解质平衡。每天至少要喝2-3升液体,可选择高糖饮料、运动饮料、牛奶或果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期间应补充的营养 营养不良 化疗

为什么化疗期间会出现便秘?主要和这4种因素有关!

大部分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会出现便秘,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便秘就会让患者出现烦躁不安以及无食欲的情况,同时导致焦虑不安以及失眠……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癌症患者怎么补充营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患有癌症的患者不仅被疾病折磨你的痛苦不堪,而且大多都是一副营养不良的状态。可能有很多人在想,癌症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可以……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营养调理

肺癌患者在明确病理诊断及临床分期以后,会给予一些基本的化疗方案予以治疗控制。肺癌化疗药对肝功能、肾功能、骨髓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化疗期间,……详细>>

化疗期如何补充营养?教你3种方法来补充!

中晚期的癌症患者需要接受化疗,化疗药物会对神经系统带来刺激,从而改变了味觉和嗅觉功能,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部胀痛等,期间要注意饮食上的……详细>>

结肠癌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合理

结肠癌治疗一般都会有化疗这个方案的,对于结肠癌治疗化疗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那么,结肠癌化疗期间吃什么比较合理呢?当您看过下面详细介绍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