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手术后易出现这5种并发症,应做好预防措施!

2020-02-13 08:26:09      

早期肺癌可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治疗,但易带来多种并发症,如手术后感染、褥疮、动脉血栓或脊髓损伤等。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作,才能促进身体康复,提高生活质量。

怎么处理肺癌手术后的并发症?

1、褥疮

做完手术后需平躺24小时,受压部位毛细血管微循环受到阻碍,从而导致局部缺血,长时间缺血会引发褥疮。需补充高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来增强抵抗力。手术后对受压部位做环形按摩,每小时按摩一次,保持床单平整干净,尽量选择海绵床垫,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及时把汗液擦拭干净。

2、脊髓损伤

肺癌手术后几个小时可出现横断脊髓损伤症状,这主要和使用的化疗药物有关。需把抗癌药物充分稀释后再慢慢注入,每30分钟让健侧下肢做主动运动,观察有没有尿潴留。

3、手术后感染

因为抗肿瘤药物会抑制脊髓,导致白细胞下降和血小板数量减少。再加上抗肿瘤药物会影响免疫功能,所以化疗后发生感染几率比较高。每天需紫外线空气消毒一次,做好空气细菌培养。同时护理好口腔,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期间多喝水能促进毒素排泄。减少不必要的探望,选择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高热量的饮食来增强抵抗力,促进病情康复。

4、动脉栓塞

做手术时可能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激活凝血系统,导致动脉血栓而形成栓塞。另外对穿刺口包扎过紧的话也会引起血液瘀滞而形成动脉血栓。手术过程中要注意动作轻柔,防止内皮受到损伤。注意观察下肢血液循环,每半个小时应双手触摸双侧足背动脉来观察持动情况。另外观察下肢皮肤颜色温度以及感觉。

5、穿刺部位血肿或出血

做股动脉穿刺技术虽然安全,但可能会引起局部出血或血肿,从而诱发严重并发症。手术后要使用手指对穿刺上方一厘米左右压迫止血20分钟,至少卧床休息24小时。

温馨提示

肺癌做完手术后要做好调理工作,积极预防各种并发症。手术后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防止发生便秘,以免压迫膈肌而导致呼吸困难。积极预防肺部感染,保持平和心态。另外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手术后的并发症 肺癌手术 肺癌

为什么肺癌手术会出现并发症?肺切除手术后要警惕4种并发症

一般想要彻底治疗肺癌,就只有进行综合治疗,综合治疗也就是在手术治疗的基础上,加以化疗和放疗的辅助治疗,来帮助控制癌症的症状。但做手术之后……详细>>

肺癌手术后应预防感染,这4护理重点应做好!

肺癌的患病率很高,而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病人就应该对疾病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尤其是进行完肺癌手术之后,病人更应该在术后做好术后的护理,这样……详细>>

肺癌手术后会有3大并发症,千万不要忽视!

肺癌是一种会危及人生命健康的疾病,想必大家对它多少也有些了解,而肺癌不光会给人的肝脏带来伤害,而且还会引来一些并发症的产生,这会加大肺癌……详细>>

做完肺癌手术能活多长时间?肺癌手术会不会有什么并发症

一旦患上肺癌的话,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需要做手术的,但是做完手术之后也不是就没事了,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也可能不会延长生存的期限,为了……详细>>

肺癌易引起哪些并发症?肺癌的饮食建议

众所周知,癌症是会引起各种不同的并发症的,肺癌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是什么呢?肺癌在癌症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所以应该要多多了解。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