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肤癌治疗时要如何饮食?不同治疗的饮食重点不同!

2020-02-07 08:41:44      

虽然皮肤癌发病率低,但是对于有家族遗传史或患有皮肤病以及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的人,要引起重视。一旦发现皮肤癌要及时治疗,同时调整好饮食。

皮肤癌该如何饮食?

1、手术后饮食

做完手术后会消耗气血可以多吃具有补气养血功效的食物,如红枣桂圆香菇,胡萝卜山药豆类或荔枝等。想各种方法来刺激食欲,注意饮食上多样化和食物色香味俱全。提供足够蛋白质,因为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可消耗体内蛋白质,可以多吃狗牛羊肉兔肉等。若讨厌油腻食物的话,可以鸡蛋饼或奶酪来代替。尽量不要吃坚硬粗糙、不容易被消化的食物。可选择蒸炖煮等方式来烹调食物,远离油煎食物。另外要多吃具有抗癌防癌功效的洋葱大蒜海带或芦笋等。

2、放疗时饮食

放疗时会带来多种副作用如骨髓抑制、白细胞数目减少或粘膜受到损伤等,所以要重视饮食上的护理,采取流食或半流食。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来增减数量或吃饭次数,不能强迫。放疗期间会损耗阴液,所以可以选择具有滋阴生津功效的食物,如梨汁枇杷汁藕汁,香蕉或海参以及葡萄等。如果耐受力比较差的话,可采取静脉高营养,这样能及时补充体内的严重消耗。

3、化疗时饮食

化疗药物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是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从而引起毒副反应,比如白细胞数目减少、头发脱落、免疫力下降以及恶心呕吐等。化疗时气血两虚可选择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核桃仁白木耳香菇等。另外要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类、蛋类、动物肝脏和红枣等来提升白细胞,若出现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应该选择山楂、白扁豆和萝卜等具有健脾开胃的食物。

温馨提示

皮肤癌期间不能吸烟喝酒,也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远离过期过冷过热以及变质的食物。放疗后易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可以多吃具有生津滋阴的食物。另外也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不能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尽量不要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焦油、沥青或苯并芘等,远离电离辐射,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身体素质。期间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防止皮肤和衣服直接摩擦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皮肤癌不同时期的饮食方法 实用皮肤癌的食疗方

皮肤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患者对于如何饮食不是很了解,那么常见的饮食须知有哪些呢?详细>>

皮肤癌分为这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也不同,要分辨清楚再治疗!

皮肤癌是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包括了好多种类型,不同的肿瘤类型其表现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通常都会表现出异常增生或溃烂,并且皮肤癌随时……详细>>

皮肤癌怎么治?皮肤癌不及时治疗的危害

提到皮肤癌,朋友们都是惧怕的,该病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皮肤疾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接下来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皮肤癌的相关危……详细>>

皮肤癌可以自我诊断吗?皮肤癌如何治疗?

皮肤癌应该如何自我诊断呢?在肿瘤疾病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皮肤癌。其实,皮肤癌和其他癌症一样是需要引起重视,需要预防的疾病。在这里,科普……详细>>

癌症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不同治疗的饮食调理方法不同!

癌症在手术前后以及放化疗,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在不同的阶段要提供不同的营养,才有利于病情恢复,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