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肤癌是怎么引起的?离不开这几个病理诱因!

2020-02-25 08:38:22      

最常见的皮肤癌是以基底细胞癌多见,早期可通过手术、放疗或其他方式来治疗。皮肤癌的产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和生活中的多种因素有关。

引起皮肤癌的常见致病因素有哪些?

1、长时间接触化学物质

经过研究发现长时间接触焦油、沥青以及砷化物的人患有皮肤癌的几率明显升高。化学物质致癌分为开始期和助长期。前者所引起的结果和暴露在致癌物质环境中有关,这是不可逆转的。另外细胞改变也和遗传关系非常密切。后者需反复接触致癌物质,和间隔时间有关。只要远离接触此类物质就可逆转,并不会发生癌肿。

2、慢性刺激或炎症

恶性皮肤癌一般发生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的瘘道或瘘管部位。另外大量吸烟喝酒以及咀嚼槟榔,也易让口腔或口唇部位出现鳞状细胞癌。

3、受到阳光暴晒或紫外线照射

紫外线照射和免疫系统功能、黑色素防护关系非常密切。一般头颈部、手部和颈部接受紫外线比较多,鳞状细胞癌一般发生在以上部位。紫外线的光化作用可改变细胞DNA结构,也会对淋巴细胞表面的活性抗原结构带来破坏,从而降低免疫功能,最终引起皮肤癌。

4、电离辐射

长期从事放射工作者若没有做好防护工作的话,会引起皮肤干燥,从而引起皮肤癌。平时在工作的时候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若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远离电离辐射。

5、其他因素

皮肤癌的发生和免疫系统功能也有很大关系,免疫力越低下患上皮肤癌的几率越高。经过研究发现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可导致皮肤癌产生。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接触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如胶油或沥青等,避免吃油炸或煎烤的食物。平时出门的时候做好防晒工作,避免让皮肤长时间受到暴晒,远离辐射。对于患有着色性干皮病或光化性角化病的人要定期做检查,因为这是癌前病变,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止患上皮肤癌。平时要多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喝浓茶浓咖啡。另外要少吃致敏性的食物,如雪菜、虾蟹以及白果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皮肤癌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5大诱因!

皮肤是身体中面积最大的器官,患者早期皮肤会出现长包或者长时间的溃疡得不到治愈,这主要是和免疫系统强弱以及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照射有着直接的关……详细>>

经常暴晒易患皮肤癌,皮肤癌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皮肤疾病有很多种,在所有的皮肤病中,皮肤癌是非常罕见的,在中国,皮肤癌的发病率非常低,事实上,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大家只有了解致病……详细>>

紫外线过度照射会引起皮肤癌?皮肤癌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皮肤癌主要是指皮肤出现了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身体上暴露的位置,比如手部、颈部、脸上、头部等,患上皮肤癌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详细>>

皮肤癌是怎么引起的?有可能与这5大坏习惯有关,快看看!

皮肤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受到疾病影响,就会有大面积病变问题存在,其中严重的一种疾病就是皮肤癌。皮肤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并且……详细>>

皮肤癌的7大危险因素,早了解早预防!

在我国皮肤癌的发病率很低,白色人种是高危人群,但每个人都不能忽略。了解皮肤癌的高危因素,及时去除,降低患上癌症风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