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注意,这几个癌前病变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2020-02-07 08:36:21      

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发生需要漫长的过程。医学上把癌症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尤其是癌前病变要引起重视。

需重视哪些癌前病变?

1、黏膜白斑

黏膜白斑是发生在口腔或外阴等黏膜部位的白色角化性疾病,病变部位出现片状或点状的白色斑片。黏膜白斑分为外阴黏膜和口腔黏膜白斑病。前者发生在闭经后的女性身上,一般和激素水平紊乱有关,后者发生在中年男性身上,和口腔黏住菌感染以及抽烟有关。

2、皮肤慢性溃疡

皮肤表面溃疡一直不愈合,长期受到慢性刺激,表皮的鳞状上皮增生,易发生癌变。当发现头脸部出现小黑头或小肿块时不能抓挠,发生恶变或感染的风险很高,尤其是不能忽略带色素的斑点。

3、肝硬化

大部分肝硬化是由慢性乙型肝炎所引起的,可发展成肝癌。原发性肝癌是由丙肝或乙肝病毒导致的。所以肝病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4、胃溃疡或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胃黏膜表面多次受到损害,会引起黏膜原有的腺体萎缩或消失,黏膜肌层也会出现病理性改变,因为腺体消失或萎缩会让胃黏膜变得越来越薄,并且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等,从而增加发生癌变几率。

5、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囊性增生发生在25~45岁女性身上,是乳腺正常结构发生紊乱的结果,虽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也要引起重视,定期做乳腺癌乳腺检查。

6、溃疡性结肠炎

当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时肠道黏膜会反反复复出现溃疡增生,若没有得到彻底治疗,可增加患上肠腺癌几率。患病时间越长,患上癌症的几率就越高,所以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7、大肠腺瘤

有家族遗传性的大肠腺瘤发生癌变的几率比较高,需通过手术的方式把息肉切除。凡是有家族遗传史的,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胃镜检查,能规避其风险。

温馨提示

需警惕以上癌前病变,定期去医院做筛查,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面对疾病。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暴饮暴食。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局部抵抗力,只有提高免疫力才能及时杀死癌细胞。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并不是悄然而来,都经历了癌前病变,早发现能救命!

癌症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大部分人都谈癌色变。其实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发展过程中主要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三个阶段。只要癌前……详细>>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疾病?首先,我们应该要先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宫颈癌前病变。除此之外,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和治……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患者一般不表现明显症状,或仅有一般宫颈炎的症状,如白带增多。也有主诉白带带血或性接触后 少量阴道流血等。妇科检查可见宫颈光滑……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预防:叶酸能防宫颈癌前病变

对于宫颈癌这种女性患病率较高的癌症来讲,一旦患病,对患者的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做好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非常关键,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