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不要慌,日常做到这4点能预防!

2020-03-06 08:23:27      

肠癌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癌症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有统计调查显示,我国每五分钟左右就会有一个患者因肠癌而去世,肠癌给患者本身和家人都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健康和心理上的摧残。因此预防肠癌的发生是很重要的,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哪些好习惯可以降低肠癌的发生概率。

肠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不要慌,日常做到这4点能预防!

1、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吸附能力是比较强的,可以将肠道里面的废物和毒素裹挟着带出体外,因此,在预防肠癌中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肠癌的发生也与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较少有一定的关系。其中更建议多摄入一些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这种膳食纤维的作用会更强,可以将果蔬榨汁后根据果蔬渣的多少来判断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的高低,果蔬渣越多,那么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就越高。比较常见的果蔬有苹果、橙子、菠萝、番茄等,日常的饮食中要有意识的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多吃粗粮,每天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应该保证在25g-35g。

2、避免久坐

人在保持坐姿时,直肠会变成一个有弯度的弯钩,这样会使直肠或者盆腔附近的血液循环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久坐会使内脏的供血受到影响,从而是肠道的蠕动速度减缓,这样一来肠道内毒素的排出也会减缓,毒素在肠道内的长时间堆积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因此每次静坐的时间建议不要超过90分钟,要经常起来活动一下,以降低肠癌发生的概率。

3、早期进行肠癌筛查

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是发生在结肠以及直肠粘膜上的恶性肿瘤,大部分的肠癌都是由肠道息肉发展而来的,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或者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那么就可以避免癌变的发生,可见早期进行肠癌筛查是多么的有必要。早期肠癌患者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表现,可能更多的是大便不成形,排便次数增加,这些症状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可能有一部人会发生便血的症状,这是比较容易引起人们重视的,但是早期出现这种症状的比较少,很多患者都是在病情严重了之后才被确诊,此时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建议肠癌的高发人群,应该定期去医院进行相关的筛查,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需要每年进行一次筛查,而40岁以下的人群也应该每隔3-5年做一次筛查,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有很大的概率可以得到根治的。

4、日常进补要注意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有所提高,日常也更重视进补,很多人喜欢在冬季补身体,但是进补的方法也是要因人而异的,以免进补不成反而伤身。如果本身肠胃功能就比较弱,那么不建议盲目进入,可能会给肠胃增加负担,无法顺利的吸收,反而导致腹泻、腹痛等消化系统方面的症状,也不应该为了进补不加限制的进食大鱼大肉,保养要科学,避免给肠道增加发生疾病的概率。

温馨提示

想要降低肠癌发生的概率主要还是要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也是必要的,肠癌早期是有可能得到根治的,发现的越早,越好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方法 肠癌的预防 肠癌

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降低发病率!

肠道是身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一旦肠道发生病变,就会威胁生命健康。现在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当出现症状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对于肠癌高危人群……详细>>

时下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好这6点,肠癌不打扰!

肠癌算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肠癌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但是做好早期筛查可以及早发现和治疗。除了早期筛查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以比较……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10年间翻倍 肠癌知识百科大全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已经成为第3大癌症,平均每一分钟就会有一名结直肠癌确诊患者,而且结直肠癌的发……详细>>

怎么预防大肠癌?应做到“3吃2不吃”!

大肠息肉患者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大肠息肉的产生和饮食习惯、身体超重以及家族遗传有很大的关系,这类人群一定要调整好饮食,做到三吃二不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