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如何安稳过大年?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

2020-01-24 08:47:02      

可能对于很多癌症患者来讲,如果疾病不是特别严重,通过药物治疗是可以稳定住病情,而对于他们来讲,在平时的一些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春节的到来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做好这些事才能让自己安稳过大年。

癌症患者要做好哪些事才能安稳过大年?

一、管住自己的嘴巴

在过年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食物会展现在人们面前,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讲不要让自己过于失控,认为一些食物摄取对身体没有伤害就多吃或者乱吃,要让自己保持日常的饮食,特别是一些腌制食物要尽量避免,同时还要防止暴饮暴食,才能降低身体各个器官,因为食物摄取过多而加重负担。另外还要注意在春节期间一定不能吸烟喝酒,不要因为自己参加各种聚会而认为自己适当喝一些酒没有关系。烟酒中所含的致癌物质都是会让癌症不断加重,特别是一些消化道癌症的患者,如肝癌、胃癌、食道癌等。所以要有良好的作息时间,在过年期间各种聚会以及人来客往的现象比较多,就很容易让自己的作息规律被打乱,这对于患者来讲是非常不利的,癌症患者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让免疫力处于正常,让身体的各个器官在正常的睡眠下进行修复提高免疫力。

二、坚持运动

在过年期间也要让自己坚持运动,对于癌症患者来讲,坚持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还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可以帮助身体康复,但癌症患者要知道在运动的时候尽量不要单独外出,而且还要注意,在运动时要注意气温,避免感冒。

三、情绪稳定

要知道情绪稳定对身体的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情绪长时间暴躁,焦虑不安,很容易让身体内分泌失调,导致肿瘤不断扩大,所以在春节期间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四、药物要坚持服用

春节是每一年的新开始,所以有很多人的地方习俗会有一些禁忌,认为在过年期间吃药对整一年的运气是不好的,但对于肿瘤患者来讲,在春节期间也需要按时服用药物,不要让自己擅自停止或者减量服用,这样很容易让肿瘤在药物停止下而不断增大。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曾接受采访表示,癌症在发生后有1/3是可以治愈的癌症,在2006年时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慢性疾病,在患有癌症后如果能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并且调整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控制是能延缓生命。

总的来说,癌症患者想让自己安全度过春节,就要做好一些护理措施不要以为自己疾病得到控制,可以过度放纵,毕竟身体中还存在癌细胞并且过度放纵,可能会诱发癌细胞扩散让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医生呼吁:做好这6件事,癌症绕着你走!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肺癌、肝癌和乳腺癌以及宫颈癌等,若想降低癌症发病率,需做好生活护理,避免癌症缠身。详细>>

要想远离癌症,做好这5件事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表示,大多数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仅仅选择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就可以降低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这些日常的注意事项可能听起来很熟悉,但有证……详细>>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 调节心理很重要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调节心理很重要,秋冬,特别是冬至前后,是癌症病人死亡高峰期。近日,一家肿瘤医院接连死了两个癌症患者,顿时给病房笼……详细>>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癌症的正确护理很重要 不要陷入这4大护理误区

当患上癌症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这样才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若是护理不当的话间接性的加重了病情,康复期间要避免走进一些误区,不妨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