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平安过年预防复发,癌症患者春节这样吃更健康

2020-01-22 08:31:20      

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癌症的人在通过治疗后让病情消失让身体恢复,而有很多病人在身体恢复后还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各方面来达到彻底根治。但由于春节临近,让很多癌症患者容易在饮食方面不注意而导致疾病复发,所以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保持正却的饮食。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怎样吃才能够平安过年防止复发?

一、多吃水果蔬菜

在春节期间有大量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让很多患者控制不住自己,所以要特别注意让自己多摄取一些水果蔬菜,而且还要让自己多摄取一些粗粮,粗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还能帮助排除身体的一些毒素。

二、品种多一些

在春节期间要尽量搭配营养的饮食,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都需要科学搭配,这样才能让身体得到多方面的营养。

三、避免油脂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会外出就餐,而外出就餐时所选择的餐馆大多数在烹饪食物时都会加入大量的油脂,对于癌症患者来讲,如果过多摄取这些食物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尽量避免油脂的摄取,如果需要外出就餐可以将各种菜肴过一下水再食用,能去除一些油脂。

四、不能喝酒

对于刚恢复的癌症患者来说酒精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如果在春节期间让自己喝酒,很容易让身体器官负担加重而导致癌症再次复发。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已经恢复正常就可以适当喝一些酒,只有控制自己避免喝酒,多喝水才能够促进新陈代谢。

五、零食要少吃

可能在春节期间会经常见到各种零食的身影,有些患者也会因为控制不住而让自己多吃一些,但对于刚恢复的患者来讲,各种零食中所含的方式脂肪是比较多的,这些防止湿疹是不利于血管以及身体恢复的,因此要多加注意,尽量忌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癌症患者在治疗好后,残留的癌细胞会在身体内潜伏一段时间,在因素的影响下会重新形成癌症,这种情况就被称为复发。而在临床上为了防止复发,一般肿瘤的治疗时间会比较长,癌症病人在经过治疗后还需要定期进行检查,才能在复发的时候及早发现及早诊断治疗。

总的来说,癌症患者在疾病治疗后不要以为身体已经恢复健康,在春节期间就大吃大喝不顾一切,这种做法是很容易让身体再次受到伤害而最后让癌症复发。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春节期间的饮食 癌症的饮食 癌症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季节,是亲人团圆的季节,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详细>>

预防癌症复发如何饮食 癌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疾病。如果不幸中招,要开始日复一日的治疗,但正是因为这些治疗,在消灭恶性癌细胞的……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春季癌症易复发 防复发必懂的春季饮食常识

常言道,疾病是 “三分治疗七分养”。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尤其是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里,癌症有时也会抬头,那么,春天时节癌症患者应该如何养……详细>>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