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淋巴瘤应该怎么护理?应做好这6大方面的护理!

2020-03-17 08:15:51      

淋巴瘤早期并没有疼痛感,只是出现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可发生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身上。主要和基因突变、受到病毒或病原体感染、长时间接触放射线、化学药物以及自身免疫病有关。淋巴瘤要积极治疗,以免危及生命,同时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患上淋巴瘤该如何护理?

1、营养方面护理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饮食遵循高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以及容易消化原则。若食欲差或进食困难,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选择少渣食物,必要的话需要静脉高营养支持。在放疗期间避免吃辛辣燥热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鸡肉、韭菜、胡椒以及大葱、大蒜等。

2、手术后护理

做完手术后需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及生命体征,同时要护理好局部皮肤切口以及引流管,积极预防感染。手术后若没有禁忌症的话7天后可离床活动。尽早在床上做翻身动作或肢体运动。只要身体恢复良好,可以慢慢增加运动量,防止出现肌肉萎缩。

3、心理上护理

不少患者因为对疾病有不正确的认识,所以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变化比如愤怒、悲观或抑郁。要密切观察,要给予患者一定的疏导和心理支持。

4、疼痛护理

患有淋巴瘤时身体上势必有疼痛感,需观察疼痛、部位以及疼痛性质和疼痛持续时间强度。轻则可通过听歌或运动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若是疼痛难以控制的话,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止痛药物。

5、放疗护理

放疗期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保证有充足休息,放疗前后卧床休息半小时,同时注意粘膜保护,多观察局部器官功能状态,防止出现继发性感染。

6、化疗护理

多了解化疗所带来的好处,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期间观察药液对血管壁所带来的刺激。若发现有外渗症状时要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并且对局部进行封闭。化疗期间也应该多观察皮肤,看看有没有淤斑,牙龈是否出血以及感染。

温馨提示

冬季要多关注于气候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积极预防和治疗病毒感染,密切观察肿大的淋巴结变化。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积极治疗和淋巴瘤相关的慢性疾病比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淋巴结炎,保护好皮肤清洁,避免受到刺激和损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淋巴瘤的方法 淋巴瘤的护理 淋巴瘤

淋巴瘤怎么治?淋巴瘤常见4大方法

一旦发现淋巴瘤,及时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淋巴瘤应该怎么治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儿童易被淋巴瘤“盯上”?从3个方面预防淋巴瘤!

淋巴瘤并不与身体各个部位,因此每个部位都有可能患上淋巴瘤。其主要特征是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常发生在浅表部位,比如腋窝下、颈部以及锁骨……详细>>

做好这3点 可全面预防淋巴瘤

淋巴系统是身体的自然防卫组织,可以抵抗感染和毒素的侵入,一旦防卫系统出了状况,后果可想而知。近年来,淋巴瘤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增速最……详细>>

患有淋巴瘤不能乱吃,日常7大饮食护理重点要做好!

如果想治疗好这种疾病,不能没有良好的护理,尤其是淋巴瘤,这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在治疗中,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但……详细>>

警惕淋巴瘤的三大信号 淋巴瘤注意预防和调理

淋巴瘤是一组起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分为何杰金病和非何杰金病淋巴瘤两大类.按发病人数看,在我国居恶性肿瘤第11-13位.城市发病率较农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